浙江省记协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讨班
2013年12月19日 10:53:1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12月9日至12日,浙江省记协在杭州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研讨班,来自全省各级各类近百家媒体的负责人和采编业务骨干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作关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专题讲座,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领导和采编人员300余人参加旁听。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副部长鲍洪俊在培训班上就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作专题报告。浙江省记协主席高海浩出席培训班,省记协副主席钱大成、秘书长陈建华主持培训班。

    这期培训班是省记协今年举办的第十二期培训(研讨)班。在各期培训班上,省记协始终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进行安排,取得良好效果。本期培训班是根据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关于全省新闻战线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的意见》专门举办的,旨在通过对全省新闻单位负责人和采编骨干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帮助大家全面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深刻内涵,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增强党性观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弘扬新闻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两富浙江”作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培训班的学习和讨论,大家在以下问题上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增强了自信和自觉。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工作的根本遵循

    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在专题讲座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情况的强大武器。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在新舆论格局积极主动进行舆论引导的重要保障,既是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需要,也是解决当前新闻界存在的新闻敲诈和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不良广告、低俗之风等突出问题的根本途径。因此,中央强调要在新闻战线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项培训。

    高善罡强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思想深刻,内容十分丰富,涵盖新闻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培训,必须掌握五个方面的基本观点:一是必须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二是坚持新闻工作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三是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四是坚持转作风、改文风;五是坚持“政治家办报”,不断提高从事新闻工作的政治业务素质。

    培训班学员在随后进行的讨论中表示,高善罡书记的讲座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容做了高度的概括,观点鲜明,高屋建瓴,对在新形势下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尤其是他对当下新闻媒体和新闻队伍中存在问题所作的深刻剖析,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就是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一把金钥匙。他们表示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加以深刻领会并付诸实践。

    宣传好三中全会精神是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实际行动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求新闻工作者坚持党性原则,从政治上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就是当前新闻战线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大政治和实际行动。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专门到培训班作了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他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面部署深化改革的的会议,是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会议,也是顺应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热切期盼与强烈愿望的会议。广大新闻工作者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十六字方针,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六个“深刻把握”: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经验与基本原则,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

    胡坚在系统解读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重大举措后指出,学习领会三中全会精神,媒体人一定要保持一种情怀和状态:要有勇于改革、敢于担当的无畏精神,要有广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要有严谨细致和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要学会“问题导向”和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工作方法。全省新闻界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结合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通过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决定》,切实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鲍洪俊在专题报告中,从政治的高度阐述了加强新闻道德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好各项重大主题宣传,新闻界必须有执著的精神和昂扬的状态,必须弘扬新闻职业精神、坚守新闻职业道德。他从当前新闻界存在的突出问题谈起,通过对一些典型案例的剖析,强调加强新闻道德建设,要求每一个新闻从业人员必须处理好“是与非”、“真与假”、“公与私”、“职与责”、“义与利”、“美与丑”、“静与躁”、“忧与乐”这八个方面的问题,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有风格、有作为的媒体人。

    学员们在讨论中表示,省委宣传部两位领导的专题报告,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当前新闻战线面临的重大任务、重要课题的结合,给人启迪,令人醒脑,值得认真领会和思考,并用以指导新闻实践。

    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必须创新新闻宣传、积极应对媒体变革

    创新新闻宣传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题中之义。浙江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文科教授应邀在研讨班作关于新闻创新的讲座。王教授以近年一系列获得中国新闻奖的广播电视优秀作品作为案例,分析了这些作品的优长之处以及时下一些新闻报道存在的不足,使大家深有所悟:新闻报道特别是重大主题宣传要有影响力、吸引力,必须坚持新闻创新,要有创新的理念,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表达方式,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特性与优势,注重策划,在坚持新闻真实的前提下运用好各种报道技巧和传播技术。

    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党的十八大代表俞佳友在培训班介绍了他前不久列席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感悟和采写三中全会现场新闻的体会。新一届浙江飘萍奖获得者、著名电视专栏《小强热线》的主持人王志强与学员们一起分享了他的从业经历和职业故事。两位新闻界先进典型的现身说法使大家感受到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力量、魅力和乐趣所在。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在全球媒体变革的大背景下,媒体人必须放眼媒体变革大势,积极寻求应对之策,巩固自身的主流媒体地位。研讨班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工程师蒋纯结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的融合创新、全媒体发展的实践,作了题为“传媒变革与媒体人的未来”的讲座。他以大量的案例、数据图表,解析了传媒业走势以及随之而来的巨大变革,提出了应对之策,内容新颖,互动热烈。

    这次培训班紧扣主题,内容丰富扎实,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集中授课与交流互动、分组研讨相结合,取得良好效果。学员们在分组讨论时踊跃发言,分析了当前新闻队伍和新闻创新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如何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指导,壮大主流媒体、提升舆论引导力等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学员们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上以后,将进一步学习、消化此次培训的内容,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努力钻研新闻业务,着力开拓创新,不断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努力做一名传播正能量的、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浙江省记协)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980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