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新闻代表团访华取得良好效果
2013年11月22日 10:22:5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应中国记协邀请,以泰国地方记协主席诺帕敦•加里为团长的泰国新闻代表团一行7人于11月13日至19日来华访问了昆明、丽江、成都等地。代表团访华主题为“中国西南部地区发展情况”。围绕主题,代表团先后走访了云南彝族萨尼人聚居地长湖镇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水利工程,并访问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省记协、昆明报业传媒集团、丽江日报社、丽江市记协、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省记协和华西都市报社等。

    通过实地采访和媒体座谈,代表团广泛了解了以云南省和四川省为代表的中国西南地区发展情况,亲眼见证了中国少数民族和汉族人民和谐共处安居乐业的景象,积极评价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和民族政策。此外,代表团还与当地媒体同行就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展趋势、中泰两国新闻媒体如何加强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增进泰国新闻界对中国民族政策的认识

    代表团成员均为泰国新闻界资深媒体人士,曾多次访华,对中国的发展较为关注,但对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情况了解不多。此次访华能有机会到云南和四川两省访问,代表团表示十分高兴并充满期待。访问期间,代表团深入到县乡村等基层一线进行走访,当地外宣部门负责同志和基层群众积极向代表团介绍我国少数民族政策和当地各民族和谐相处共同努力建设家乡的情况,让代表团真切地感受到当地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

    代表团成员表示,此次访问增进了泰国新闻界对中国民族政策的认识。来访前,他们印象中的西南地区是荒凉贫瘠的,然而真实呈现在眼前的却是欣欣向荣的景象。昆明和成都是两座繁华热闹的都市,高楼林立,川流不息。云南彝族萨尼人聚居地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充满生机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现实与想象的这种反差引起了代表团成员对中国西南地区蓬勃发展的极大关注。

    通过座谈与实地走访,代表团了解到,近年来,中国政府尽一切努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他们早有耳闻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就是中国民族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

    代表团团长诺帕敦•加里认为中国的民族政策很成功,因为中国西南地区重要城市经济蓬勃发展,众多少数民族与汉族人民相处融洽安居乐业,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和民族传统文化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并积极借助民族特色和自然环境发展旅游产业,这些都得益于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力扶持。在泰国时常能看到西方媒体关于中国民族问题的负面报道,通过此次访问,代表团成员对中国的民族政策有了全新的认识,回国后不仅要客观地报道中国西南地区经济蓬勃发展的情况,更要客观地报道有关中国民族政策的消息。

    增进泰国新闻界对中国西南旅游文化资源的了解

    代表团成员表示,云南和四川凭借民族特色和自然生态环境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尽管目前已有一些比较知名的旅游景区,如昆明的石林、丽江的古镇、四川变灾区为景区的汶川地区等,西南地区在旅游产业方面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有些方面仍需继续改进,如在配套设施的细节设计以及服务意识和质量等方面。代表团希望云南和四川与泰国在旅游开发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互相借鉴经验。

    代表团成员也表示,作为媒体人,他们回国后会广泛介绍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的独特魅力和秀丽壮美的自然景观,让更多的泰国民众来这里观光旅游。

    泰国地方记协副主席、第7频道高级记者普若•松巴特说,云南和四川是充满风情魅力的地方,的确不虚此行,让人难以忘怀。他用摄像机摄下了访问的全过程,回国后要制作成系列报道,让更多的泰国人通过镜头真实地感受到中国西南地区的魅力和当地人的纯朴热情。

    《泰叻报》高级记者宋密•克凯表示,云南彝族萨尼人的民族文化很有特色,长湖镇阿着底村村民的刺绣手工坊里的精美制品更是令人赞叹。他对手工坊主人身上的西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西装领口和衣盖绣着色彩艳丽的民族花纹,他认为这种通过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相结合的手法制作出来的服饰如果能出口到泰国,并融入泰丝元素,一定深受泰国消费者的喜爱。他表示要通过报道把这里刺绣工艺介绍给泰国民众,希望能以此促进两国在服饰文化的交流合作。

    增进中泰两国新闻媒体间的交流合作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云南和四川的省市县级多家媒体,通过座谈参观等形式,广泛了解了当地传统媒体的采编、发行、经营以及网络媒体的发展等有关情况,并就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展趋势等话题与媒体同行进行交流探讨。

    代表团团长诺帕敦•加里认为,此次访华为泰中新闻界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增进了双方媒体的相互了解,希望在此基础之上加强泰中媒体合作,为两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代表团成员在座谈中表示,泰国拥有华人血统的人很多,“中泰一家亲”正是两国亲密关系的写照,媒体之间的交流合作也应如此紧密。云南和四川与泰国的地理距离很近,并且都与泰国有直航,交通便利,真诚希望能与当地媒体加强交流合作,例如互派记者采访、互换稿件或版面、互通旅游经贸留学等资讯、甚至到泰国合作办报等。(王琳)

 
更多阅读:
· 泰国新闻代表团结束访华回国
· 接待泰国新闻代表团访华总结
· 祝寿臣书记会见泰国新闻代表团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909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