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者访华后积极评价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2013年10月31日 15:54:0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日本经济新闻10月21日发表长篇报道,并配发两张照片,介绍中国政府解决环境问题的对策。这是中国记协2013年9月下旬接待的日本新闻协会访华团成员的采访成果。摘要翻译如下:

    在以PM2.5为代表的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中国,“生态文明”这一尚未听惯的词汇开始广泛传播。本报记者通过现场采访,亲眼目睹了中国政府积极采取措施的姿态。

    PM2.5浓度 超过日本暂定指标的2倍

    “治理大气污染 建设生态文明”。在北京市内的街道上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大字横幅。记者访华时间是9月下旬,听市民讲,“秋高气爽,这是访问北京的最好时节”。虽然有一点雾霾,但是这个有2千万人口的巨大城市,基本上呈现出蓝色的天空。

    或许因中秋节连休的原因,记者担心的PM2.5浓度并不算高,也没有看到戴口罩的市民。即使如此,PM2.5浓度达到每立方米150微克,这已经超过了日本避免外出等暂定标准70微克的2倍以上。

    中国开始认真对待大气污染问题。9月中旬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将大城市PM2.5浓度降低15%至25%的目标。对于达不到这一目标的地方领导人将不许提升,甚至拒绝批准其新的城市开发规划。

    中国财政部计划拿出50亿元做奖金。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后5年全国环境治理费用将达到1.7万亿元。环境保护部的直属机构、日本政府无偿援助设立、为环境政策建言的日中友好环境保护中心负责人董旭辉总工程师强调说,“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限行并限制汽车保有量,取缔路边烧烤

    在中央政府政策的指导下,各地方政府也开始强化对策。北京市为控制汽车保有量在600万辆以内,每个月只允许新增车辆1万台,并根据车牌尾号采取限行措施。对PM2.5的主要产生源采取工厂停产、取缔路边烧烤等措施。

    上海市采取拍卖汽车号牌的方式,据说价格达到5万到6万元,被笑称“世界上最贵的金属牌”。但是记者观察发现,高价买进车牌后,人们买的起车排气量也更大,这使大气污染的防治效果打了折扣。

    浙江省安吉县建设最美乡村

    位于上海南侧的浙江省安吉县有46万人口,曾经是该省最贫困的县之一。1990年以后这里水质污染严重,有的河流水质到了“完全不能使用”的程度。国家电视台报道指出造纸厂的排水是主要污染源。但是该工厂的纳税占全县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该县命令工厂停产,如今水质已恢复至二级饮用水标准,可以下河游泳。

    在改善水质的同时,该县提出了“基于生态文明的旅游观光产业发展计划”。降低对造纸等产业的依赖程度,在全国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2008年投资1亿元建设果园、蔬菜、竹林等生态村,现在被称为“中国最美乡村”,吸引了上海等周边城市的市民前来观光。如今全县生产总值比5年前翻一番,已成为中国的成功典范之一。

    原来,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任该省省委书记,据当地官员介绍,“他对生态文明建设非常热心”。在学校为小学生配备生态文明知识读本,介绍日本实施的垃圾分类回收等环保措施,加强环保教育。

    中国版“绿色新政”

    何为中国“生态文明”?去年11月的中共十八次代表大会上,当时的胡锦涛总书记指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进而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构北京事务所所长小柳秀明解释说,生态文明就是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力度,把保护环保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增长点,这是中国版的“绿色新政”。虽然中国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今后难以维持这种增长速度。在这种情况下,大气污染、水质污染等社会问题有可能成为人们对政府发泄不满的渠道。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增长两者并举,是中国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

    与高速增长时期的日本处境相似

    今年5月在日本北九州市召开了日中韩环境部长会议。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说,西方国家100年、200年出现的问题,在中国的近30年里集中出现。老问题没有解决,新问题又不断冒头,中国的现状与日本高增长时期受水俣病等公害问题困扰的处境相同。

    如今,在中国只要有智能手机或电脑,市民均可实时查询到北京、上海等地的PM2.5数值。在这种状况下,中国的新闻媒体也开始大量报道环境问题。在本次采访中,记者吃惊地发现,北京、沈阳、杭州、上海等地的地方政府和媒体大量使用“生态文明”一词。

    日本也提出了“环境、生命文明社会”

    日本很多人或许认为中国提“生态文明”这个词有些夸张。实际上日本也有类似的表述,称作“环境、生命文明社会”。日本环境大臣石原伸晃5月在向发展中国家提出减少二氧化碳的支援行动时说,这是替代“可持续发展”的新概念。所谓低碳社会包含了循环经济和与自然共生的含义,但日本的新概念尚未被社会广泛接受。(译者:苏海河)

 
更多阅读:
· 日本新闻代表团结束访华回国
· 祝寿臣会见日本新闻协会第31次访华团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847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