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精心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
2013年10月29日 15:30:4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自7月份以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外宣办、省互联网信息中心、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省记协等部门陆续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截至九月下旬,来自全省各类新闻媒体的领导近600人参加了培训,在全省新闻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精心准备 严密组织

    省领导对在全省新闻单位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亲自审阅培训方案、提出明确要求。主办单位细化工作方案,周密安排实施,在课程设置、培训安排等方面都作了充分准备。

    一是按照领导和专家相结合的原则选聘培训师资。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性必要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主要观点、基本要求,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点任务,在全省新闻单位负责人培训班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章剑华作开班动员,邀请省记协主席周世康、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周跃敏、省广电总台党委书记兼台长卜宇、新华社江苏分社常务副总编郭奔胜围绕主题分别作专题讲座。授课老师们既是新闻宣传战线的领导,也是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授课内容具有很强的权威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深受培训学员欢迎。

    二是按照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设置培训课程。每次培训,时间紧凑、内容充实,《在大背景下思考 在新定位上行动》、《主流新闻舆论实践前沿的报告》、《记者的办公室永远在基层》、《新传播格局下的主流媒体责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亟须“破障闯关”》等5个专题讲座,既有理论高度的透彻阐释,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面授机宜”。省广电局举办的培训班上,除了邀请有关领导作新闻理论、宣传纪律等较为宏观的讲座外,还专门安排收听收看专家、“走转改”优秀记者讲方法、说案例、谈体会,理论与实践结合,宏观与微观交融,学员听了感到十分解渴。

    三是按照学习和交流相结合的原则营造培训氛围。培训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走转改”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参训学员围绕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如何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新的舆论生态中如何发挥主流媒体的主导作用,新的技术条件下如何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等热点话题,广泛交流讨论,促进教学相长,加深了对培训内容的理解,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有的放矢 注重实效

    江苏省有关部门在培训中,结合当前宣传舆论形势和新闻媒体遭遇的瓶颈与困惑,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员普遍反映,虽然培训时间不长,但学习收效不小。

    一是厘清了理论脉络。通过培训,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论述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内容、主要观点和实践要求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有的学员说: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异常复杂的形势,经济利益与政治诉求相互交织,现实问题与思想认识问题相互影响,群众合理诉求与别有用心的人插手利用相互作用,只有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定海神针”,才能做到头脑清醒,脚步稳健,应对有方。

    二是提高了业务水平。大家紧密联系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在加强学习的同时认真消化吸收,努力把培训中所学知识转化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本领,把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实际成效。学员反映,授课专家讲课信息量大,知识点多,听了很有收获。也有学员说,媒体领导把办报办台“秘笈”和盘托出,真是“说到心坎里,点到‘穴位’上!”参训同志们认为,面对当前存在的“网上下载多,原创新闻少;领导活动多,基层报道少;政绩宣传多,鲜活新闻少”等现象,要下大力气推动记者下基层、接地气。而新闻报道大事,要从宣传切口、政治话语逐步转换成新闻切口、事实话语。还有同志提出:海量信息要靠思想解读,多元见解要靠正确理论引领。媒体要加强评论引导、传播观点,还要善于传递温暖,把草根故事做成正能量。

    三是增强了责任担当。通过培训,大家对坚守媒体的阵地意识,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有了更强的责任意识。针对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不断发生变化、社会心态发生深刻变化、广大受众的接收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局面,主流媒体要“坚守底线,主动出击,及时发声,准确应对”,在党委政府与群众建立互信关系中发挥更好作用。还有同志谈到,要从受众需求出发,首先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受众接受的媒体,然后将主流媒体承担的传播主流意识和主流价值观的责任贯穿于媒体运作的全过程。大家普遍的共识是:办媒体不能只“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市县媒体生存发展壮大,不能只顾经济效益,而应三个效益统一,以政治、社会为首要;“走转改”不能“从上面看下去了,从下面看仍在上头”,要真正深入基层一线“打捞群众的声音”。

    总结经验 完善培训

    今年7月至11月,江苏全省新闻从业人员24000多人将分期分批接受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培训,着重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放大培训效应。要求全省新闻从业人员认真学习《新闻学概论》,把省里培训的内容,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传达,组织学习;有关部门还将制作教学光盘,供新闻单位培训使用。

    二是搞好督查指导。从10月下旬开始,省三教办将陆续派出督查组赴全省各地和省主要新闻单位,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督查调研,总结经验,及时推广,发现问题,认真纠正。

    三是形成长效机制。全省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将积极探索培训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深入持久地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同时,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将教育培训纳入年度考核、人才培养、提拔晋级范围,形成长效机制,以教育培训的新成效促进全省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提升。(江苏省三教办)

 
更多阅读:
· 重庆市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
· 全面拓展职业素养——央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经验
· 中央电视台有效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
· 呼伦贝尔市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
· 中国航天报社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
· 河南省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841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