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记者社会责任”主题征文选登
2013年10月23日 15:35:4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永不放弃的新闻追求

——传递正能量和化解负能量有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中国梦不是触手可及的,但也不是遥不可及的,它是由一个个区域的梦想、一个个单位的梦想、一个个具体个人的梦想构成的,如果这一个个都“梦想成真”,就能够成就伟大的中国梦。

    我们新闻人既是新闻工作者,也是社会工作者,在新闻实践中要自觉围绕实现中国梦,持之以恒地传递正能量、化解负能量,满腔热情地倾听群众期盼、宣扬“梦想成真”,用鲜活的新闻不断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传递正能量 聚向上动力

    福州梦是中国梦的一个篇章。作为福州晚报的一名时政记者,我开动脑筋、勇于创新,想方设法破解“正面报道难”,一直为宣传福州梦进行着不懈的努力,策划、采写过一系列有分量、有可读性的报道。这一篇篇报道,感染着广大读者,彰显了正面报道的强大力量。

    生活中不缺好人,缺的是对好人的发现。2013年1月,福州晚报开辟“福州好人”栏目,指定我作为该栏目的主要组稿人。该栏目着重从读者视角挖掘老百姓身边的感人事,1月至7月共报道了80多位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把向善的价值追求不断传递给大众,汇成一股股爱的暖流,变成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比如,2月17日,福州晚报以《乐观女病人决定捐献遗体和器官》为题,报道了年仅38岁、却不幸患上乳腺癌的何女士决定回报社会,把遗体和器官全部捐献的消息。接着,福州晚报又连续刊发了《热心人将免费为何女士熬制中药》、《马尾老人连江探病 留下亲手熬制中药》等报道,记者主动联系福州市红十字会,陪同马尾68岁的黄老先生将熬好的5公斤中药送到这位女士家中,并送上1000元慰问金,让人们看到了爱心的传递和升华。该栏目影响较大的稿件还有:2月20日刊发的《好的哥免费载送八旬老人3年多》,3月17日刊发的《永泰两兄弟照顾中风流浪汉两年》,3月22日刊发的《大学生勇跳西湖救人》,4月4日刊发的《公交“跳水哥”江中救起落水女》,4月16日刊发的《众人爱心接力将他拉离鬼门关》,6月7日刊发的《民警伸援手 帮他擦洗换新衣》,7月17日刊发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 本报报道的周英黄贺乐入围》(周英是连江县蓼沿乡仁坂村妇女,面对从山坡上疾驰而下的货车,毅然冲到马路中间,用身体挡住货车的撞击,舍身救下一名4岁的女童;黄贺乐是福清市港头镇草柄村村民,用20多年时间辛苦挣钱、省吃俭用,还清父亲做生意欠下的债务,演绎了一段“父债子还”的诚信故事)。这些平凡人的感人事迹感动着社会,影响着读者,时常成为福州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为了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福州晚报从2012年8月起推出“喜迎十八大——走基层、看巨变”系列报道。我作为主要策划者之一,共组织策划了30多篇来自基层的稿件,其中有一半左右是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进行报道,这些报道不求面面俱到,但求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从不同侧面向读者展现近10年来福州各个方面发生的巨变,展望未来的新设想。比如,我2012年10月10日在福州晚报发表的长篇通讯《闽清“表王”带回一条产业链》,向读者讲述了闽清县“表王”林祥平的3个创业故事:一是从山沟沟只身风风火火闯九州,从修表、卖表到造表;二是带领员工自主创新,创造了全球第一只仅用一把镊子就可以拆装的手表机芯等8项第一;三是带领闽清县东桥镇人南下广东创业,总共创办手表专业厂家330多个,使“东桥+钟表”成为全国钟表行业的品牌,2006年又毅然把集团总部从深圳搬回老家东桥,准备把东桥打造成“中国瑞士”。这篇通讯注重故事性、趣味性,刊登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强烈阅读欲,并被人民网、搜狐网、腾讯网等多家权威网站转载。2012年11月,这篇通讯被评为福建省“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优秀新闻作品。福建省出版物审读审看审听中心认为,福州晚报“喜迎十八大——走基层、看巨变”栏目稿件的可读性、感染力强。该栏目报道的生动故事,让人们看到一个个梦想的实现,燃起了新的希望,激发了向上的力量。

    《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准,对福建人、福州人来说是一件非常振奋人心的大事。2011年5月至7月,福州晚报为配合《海西规划》获批,推出“海西大潮涌、福州大跨越”大型系列报道,进行通俗易懂的解读,让《海西规划》在广大读者中入脑、入心。我作为主要策划者之一,精心组织了9篇重头稿件,包括《大福州:乘风破浪正当时》、《大港口:海西通衢千帆竞》、《大交通:打造海西发展大动脉》、《大制造:打造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大能源:福州构筑海西能源中心》、《大商贸:构建区域性商业中心》、《大旅游:海西中心山海互动》、《大人才:“福州高地”助力海西发展》、《大舞台:先行先试 福州领舞》,这9篇重量级稿件每篇两个版,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其中我牵头采写的《大舞台:先行先试 福州领舞》分成“核心提示”、“实况点击”、“进展扫描”、“规划解读”、“前景展望”等5个部分,跳出《海西规划》写先行先试,挖掘规划背后的新闻,让人们看到了福州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城市的美好前景,让人们看懂了“先行先试”这项中央给予福建新一轮改革发展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支持,刊登后受到福州市发改委和福州市台办的交口称赞,并被福州晚报评为好稿。

    化解负能量 促社会进步

    舆论监督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助推器。社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难免听到一些不太和谐的音符。多年来,我怀着新闻人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开展舆论监督,纠正社会偏差,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推动福州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使一些负能量转化为正能量。我深刻地体会到,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舆论监督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功不可没,实现中国梦同样离不开舆论监督。

    2006年9月,我看到一个触目惊心的数据:福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累计被拖欠水费超过1.2亿元。联想起福州晚报在过去一年里陆续报道的众多小区居民想交水费却无人收取的怪现象,我决定展开调查。从9月26日起,我与同事一起冒着酷暑深入多个小区采访,连续牵头采写了《无人收水费 难题如何解?》、《水费问题困扰榕城多个小区》、《各方热议解难之道》、《读者热心支招 共解水费难题》等重头稿件,并在报道中公开谴责:“市自来水总公司墨守成规,没有摆脱计划经济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最终促使福州市自来水总公司于9月30日出台4条措施清理拖欠水费。为了鼓励旧的欠费小区尽快交水费,福州市自来水总公司还向市民承诺:“非恶意欠费可酌情减免滞纳金”。这组报道推动了被拖欠水费的回笼,使这个久拖未决的难题得到较好的解决,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至今仍然让广大读者津津乐道。

    我2006年10月底前往采访闽都文化与福州城市精神论坛,在论坛上听到多名专家呼吁:福州道路命名缺乏科学性和文化味,有关部门应把道路命名特别是新道路命名作为“形象工程”来抓,让它们体现出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应有的特色。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却长期为大家忽略的社会现象,经过连日调查后发现,福州一些路名确实存在容易混淆、名不副实等问题,主要包括:同一区域路名用字频频重复、多条主干道名称被枯燥的数字占据、有文化底蕴的路名在消失等。对应该如何给道路命名,我采访了多名专家,请他们畅谈真知灼见。在稿件的最后,还链接了“他山之名”,列举了全国部分城市给道路命名的好做法,供有关部门借鉴。福州市地名办看到这篇用一个整版刊发的新闻调查后高度重视,就这篇调查中谈到的问题与我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探讨,认为其中一些问题值得他们反思,并表示将把专家建议吸纳到具体工作中。后来,福州市地名办采纳稿件中的一些建议,用福州历史名人(闽王王审知、化学家侯德榜、爱国华侨领袖黄乃裳等)对市区一批道路进行命名或更名,分别取名为审知路、德榜路、乃裳路等,终于让福州的道路命名留下名人的痕迹,显现出更多的文化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扬帆起航,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唱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为实现福州梦、福建梦、中国梦奉献自己最强的光和热。(福州晚报 陈长森)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更多阅读:
·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肯定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成果
· 福建举行十佳新闻工作者及主题征文评选
· 福建省举办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培训班
· 福建省委宣传部长袁荣祥:改进文风 贵在求实
· 福建:共话农家书屋管理经
· 福建日报社“四下基层”在基层倾听群众诉求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823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