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音像出版工程座谈会召开
2013年10月23日 13:16: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几盆绿植、几杯清茶、几番叙谈、几首新曲,10月21日,《美丽中国》音像出版工程座谈会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刚刚正式启用的书香茶座举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徐沛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邬书林在座谈会上指出,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把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各新闻出版单位自觉当好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和传播者。中国唱片总公司与中国音乐家协会开展“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大型征歌活动,这是深入宣传贯彻和诠释中国梦的具体体现,体现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也体现了一种责任和担当。音像出版工作者要找到适合新时期新节点的好的方法,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形势要求,使表达感情、流露真情的音乐、诗歌等伟大艺术表现形式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

    邬书林表示,音像出版工作者应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与时俱进,把音乐出版事业向前推进。邬书林说,技术进步拉近了听众与音乐的距离,音像出版界应新的发展态势,对音乐传播、发展、弘扬的课题进行研究。对于如何用好新技术、回到情感真挚流露这一音乐的本质,他认为,只有把人民的真实情感通过大众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播,发挥好音乐的功能,音乐产品才能影响深远。邬书林希望各界加强交流、加强研究,唱响中国梦,切实做好音像出版工作。

    对于新形势下如何发展我国音乐产业、提高我国音乐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邬书林表示,一是要继续深化改革,做大做强音乐企业;二是要实施精品战略,调动音乐创作活力;三是要拓宽传播渠道,推动音乐与科技的融合;四是要加快音乐产品走出去,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五是要加强市场监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梦主题宣传工作,今年5月,中国唱片总公司与中国音乐家协会开展“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大型征歌活动,向全社会征集了1037首原创音乐作品。经过评审,《同圆中国梦》等10首歌曲获最佳创作奖,《祖国颂》等20首歌曲获优秀创作奖。在此基础上,中国唱片总公司完成了《美丽中国——全国主题征歌获奖原创歌曲集》录制和出版工作,将于近日向全国发行。

    会上,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周建潮介绍了《美丽中国》出版背景情况,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等获奖主创人员代表发言。

    座谈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主持。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发言,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会。(记者孙海悦)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82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