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抗洪抢险救灾系列评论效果好
2013年10月21日 14:45:1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挖掘“零死亡”背后成功经验 积极引导舆论

    ——黑龙江日报系列评论总结万众一心抗洪抢险救灾

    进入汛期以来,黑龙江省的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在黑龙江省抗洪抢险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刻,9月4日至9日,黑龙江日报策划了《我省万众一心抗洪救灾启示》系列评论员文章,在一版头题、辟栏等重要位置刊发了《人民群众生命至高无上》,《科学决策才能决胜千里》、《迎难而上方显英雄本色》、《中流砥柱屹立抗洪大堤》、《恢复重建顾当前谋长远》五篇系列评论员文章。

    零死亡是人民群众生命至高无上理念的体现

    系列评论第一篇《人民群众生命至高无上》写道:“在嫩江、松花江、黑龙江抗洪抢险及人员转移安置过程中,实现零死亡!在我省抗击近乎百年一遇大洪水斗争中,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伟大成就,是人民群众生命至高无上执政理念的最好体现,堪称奇迹!”

    实现零死亡是省委省政府到最基层党组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并作为贯穿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始终的首要任务、核心目标、第一原则的最好体现。

    科学的理念、决策、方法是抗洪制胜的关键

    “给降雨做‘心电图’、给洪峰横断面做‘CT’、给坝底洞做‘B超’……各种技术手段担纲了抗洪抢险的‘急先锋’、‘耳报神’,科学的方法为及早研判和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人类无法拒绝自然灾害,但在与灾害的抗争中,科学的理念、决策、方法是抗洪胜利的关键。以科学的资料和数据为依托,依靠及时、准确、密集的天气、雨情和汛情信息,充分尊重洪水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做出科学的判断和决策,是黑龙江抗洪抢险中的一大亮点。

    充分的准备是基础,坚定的执行力是保证

    在这场硬仗中,各级党委政府、军警官兵、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应对,自上而下始终把风险分析透、把困难估计足、把工作做到位,同时充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切实做到了责任不卸、要求不降、力度不减,切实做到了洪水不退、人员不撤、抗灾到底。

    充分的思想、人员、物质准备是抗洪抢险决战决胜的基础。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行动发出号令,用行动昭示力量,汇聚起抵御洪水、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

    党员干部经受住了教育实践活的真正检验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成为抗洪抢险一线的一个热词。身先士卒的党员干部和冲锋在前的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成为迎战特大洪水的中流砥柱,全省党员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实践的检验。

    在抢险救灾中,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全面展示。特别是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了党员干部践行理想宗旨、救民于危急、切实转变作风、树立良好形象的广阔舞台。

    安置恢复重建任重道远

    在抗击特大洪水中,黑龙江省大量农田被毁、村庄受淹,共转移30多万受灾严重的群众。

    “后洪水时期”比抗洪抢险阶段更漫长,生活保障的任务更重。赈灾减灾重建家园任重道远,新情况千头万绪,受灾群众千家万户,需要有关部门千辛万苦的筹划、千方百计地安排。

    越是艰难时期、越是复杂的工作,越需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条生命线,越是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记挂在心上。要把灾后房屋重建与保障性住房和农村泥草房改造相结合,让灾区百姓的居住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要加大灾区劳动力输出和就业帮扶,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寻找增收的契机。

    系列评论员文章全面总结了取得抗洪抢险救灾胜利的成功经验,反映了当地党委政府贯彻中央精神科学决策的重大成果,展示了党员干部的崭新精神风貌,为进一步增强信心、凝聚力量,全面做好救灾安置、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营造积极氛围。(刘中山)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816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