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区市宣传部长笔谈:宣传思想工作须传播正能量
2013年10月17日 09:06:38  来源: 求是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增强主动性上做文章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主任 陈信凌

  意识形态工作要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增强主动性,敏锐捕捉外部变化,充分掌控时机,准确把握分寸。

  一、掌握时机,主动发力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这个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方针的时候,联系当前的任务和形势,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只有高质量高水平的宣传思想工作才能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并进而产生鼓舞人、激励人的功效。怎样才能达到高质量高水平?就是要把握好“时、度、效”,也就是要把握好时机、分寸、效果。在过去较长的时间里,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传统的框架中展开的,其主要特点是媒体都在体制内,在防范消极信息传播方面,除了要求媒体人具备阵地意识、责任意识外,就是以大量的正面信息覆盖、占领思想阵地。随着网络的发展,国内的舆论环境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状态,要让正面宣传产生重大影响,除了要扩大宣传的规模,更要努力增强宣传的辐射力和穿透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这就要求我们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的问题上,必须积极主动出击,发出清晰信息,及时帮助干部群众释疑解惑、明辨是非、增强信心。当前,我们面对的是信息传播技术大发展的局面。一方面,民众意见表达的渠道更为畅通,空间更为宽阔;另一方面,一些别有用心的杂音、噪音也泥沙俱下、蛊惑人心。它们不仅干扰主流思想舆论的传播,更重要的是扰乱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对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来消极影响。对此,必须未雨绸缪,增强主动性,打好主动仗。

  二、敢于创新,善于创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红色政权在江西瑞金成立以后,就置身于大敌环伺、步步紧逼的“围剿”之中。共产党人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对苏区的人力与物力进行充分而有效的动员。当时的宣传思想工作以覆盖式与弥漫性的形态,“唤起工农千百万”。现在,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除了继承优秀传统外,还必须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性,打破传统思维定势,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精细、更科学、更深入。

  手段是理念的实施与体现。好的理念如果没有与之相适应的手段,就无法落实。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传统特点是,强调声势和突出主题。新形势下,受众面对的信息空前丰富而且多元,自主意识普遍增强。如果再一味地采用命意直露、声势宏大的宣传,有时难以取得预期效果。因此,我们在沿用传统工作方法的同时,还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同时,还应当根据具体对象多采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传形态,使主题隐藏在具体的事实或者情境中,含而不露,让受众自己感知体认,从而实现潜移默化的宣传效果。

  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基层工作创新,不仅要把重点放在内容、方法、途径上,更要把追问人民群众的实际接受状况作为重中之重。必须清楚,做宣传思想工作是为了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以及教育引导群众,而不是为了给领导看的。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心悦诚服地接受并且掌握科学理论,宣传工作才能说是成功的。新形势下,基层工作创新,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阅读:
· 湖南省委宣传部长:一定把舆论宣传工作做得更好
· 北京市委宣传部长:主动设置议题 灵活自如用好新媒体
· 重庆市委宣传部长徐海荣:"四风"的哲学剖析
· 湖南郴州市委宣传部长:宣传战线要做改文风的表率
· 福建省委宣传部长袁荣祥:改进文风 贵在求实
· 杨振武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 不再担任沪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805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