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联系群众不能做“面子文章”
2013年10月17日 09:07:4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最近到基层调研,看到许多社区门口都有很多辆电动自行车在充电,细问才知道,是社区干部为方便上楼的群众,在社区外墙壁上安装了电源插座,供群众免费使用。群众觉得这事虽小,但很实惠,很贴心。细细思量,其实群众想要的就是这样实心、实意、实实在在的关怀,群众路线要想真正与千家万户相连,首先就要力戒形式主义,去“虚”求“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我们多数的干部都在基层工作过,对农村生活和基层群众有深厚的感情基础,也深知普通百姓的生活甘苦,但这种感情多半还只停留在原始和朴素的认知阶段,多半是理论和概念上的。在工作实践中,除了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外,很少与群众有密切的接触,属于“接头干部”“水缸里的皮球”。这种蜻蜓点水式作风,不仅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反而会疏远干群关系。人心就是这样,只有干部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干部当亲人。干部到群众中去,就应该力戒形式主义,脚板落地,莫怕鞋子沾满泥,莫当浮鱼吐空泡,心入、身入、融入到群众中去。

    有的人在下基层联系群众时,往往以时间紧为由,让基层自己安排一些各层次的代表,征求意见,看到的听到的常常不能切中要害,或者不能真实地听到群众的心里话,看不到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民情摸不准,就不能把准脉、对症下药,惠民之措施也就无从谈起。因此,我们做好任何事情,都要有务实的作风,踏踏实实地工作。只动动脑瓜子、嘴皮子、笔杆子,不深入田埂头、土炕头、地里头是绝对不行的。我们联系群众不能浮于表面做“面子文章”,要丢弃一切形式主义的藩篱走到群众中去,多到问题最多、困难最大、矛盾最突出、意见最强烈的地方去。要把听到的问题及时解决,突破“虚”的层面,对症下药,像“解剖麻雀”一样,千方百计发现问题,实事求是对待问题,深入全面分析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只有这样点点滴滴地积累,我们的干群之树才能枝繁叶茂,干群之花才能常开不败。(辽宁省大洼县委组织部部长 张立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805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