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八场报告举行
2013年10月16日 08:51: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15日在京联合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八场报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作了《努力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的专题报告。

  袁贵仁指出,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和个人梦的统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保障每个人平等接受教育,成就人生梦想,既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支撑。

  袁贵仁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党和政府坚持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的首要位置,推动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不断扩大教育规模,让人民群众“有学上”。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学前教育快速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加快普及,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采取倾斜政策,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残疾人、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支持力度,大力提高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水平。拓宽人民群众受教育渠道,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和继续教育,努力让人民群众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

  袁贵仁指出,当前我国教育公平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很大差距。今后,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扩大投入;坚定不移地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建设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坚定不移地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把扶持最贫困地区和最困难群体作为优先任务,把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作为根本措施,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教育发展差距。要兜底线,更加关注贫困地区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残疾人教育;保基本,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使每一所学校都达到基本办学标准;上水平,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信息化,提高农村学生进入重点大学比例,深入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畅渠道,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搭建终身学习平台;建规则,加快完善教育标准体系,加强教育督导,开展教育满意度测评和教育现代化指标监测,完善保障公平的长效机制。

  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中央企业负责人和高校师生共约800人参加了报告会。(完)

 
更多阅读:
· 习近平: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有力道德支撑
· 翟惠生:新闻单位是构筑“中国梦”的啦啦队
· 韩国新闻代表团积极评价中国梦
· 中国记协举办第八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800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