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开幕
2013年10月12日 08:54: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芝加哥10月10日专电(记者徐静 剑平)第49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10日晚在美国中部城市芝加哥开幕,众多电影人走秀芝加哥大剧院红地毯,群星璀璨。

  今年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部电影参展。影片评奖分为几个种类,包括国际故事片奖、导演新锐奖、纪录片奖和恐怖片奖等。

  中国导演刘郁携《刺眼的阳光》角逐导演新锐奖。本片以现实视角讲述了一个住在北京贫民区三代男人的故事。

  芝加哥国际电影节今年新设Q-雨果奖,聚焦性及身份认同等主题,有13部电影参赛,其中包括中国香港导演云翔的作品《游》以及台湾导演陈俊霖的作品《明天记得爱上我》。

  本届电影节开幕式的纪念人物是美国极负盛名的影评人、记者和编剧罗杰·埃伯特。埃伯特今年4月在芝加哥因病去世,终年70岁。他生前为《芝加哥太阳时报》撰写影评长达46年,为电视台主持影评节目长达31年,并于1975年获得普利策奖,成为首位荣获此奖的影评人。

  电影节创始人迈克尔·库扎说:“从芝加哥国际电影节开创以来,罗杰一直是电影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出席开幕式的埃伯特夫人对新华社记者说,“罗杰非常喜欢中国电影”。埃伯特夫人说芝加哥电影节展映来自世界各地的影片,“这也是罗杰喜欢这个电影节的原因”。

  开幕式放映了美国导演詹姆斯·格雷执导、奥斯卡影后玛丽昂·歌迪亚等人主演的《卑贱人生》。本片讲述一个波兰移民女子在美国的悲惨生活。格雷向新华社记者谈起他执导该片的缘由。“我有一位姑奶活到了104岁。她常对我讲当年移民美国的故事和情景……我便开始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

  格雷说他曾几次到中国并结识了不少中国电影人,“中国推出了不少有意思的影片”。

  《黑客帝国》导演拉娜·瓦霍夫斯基生长在芝加哥。她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从小就到芝加哥电影节看电影。在电影节看到的许多影片对我的创作产生了巨大影响……可以说,芝加哥电影节是我成为导演的直接原因”。

  芝加哥国际电影节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本届电影节将持续至24日。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79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