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第九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
 
2013年10月10日 15:16:50 |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中国记协举办第九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 刘瑞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10月9日在京举办第九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邀请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就“中国的国际安全政策”这一主题向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阎学通说,中国崛起的困局意味着中国越强大,面临的国际体系压力越大。随着中国崛起,中国的海外利益日益扩大,同时中国所面临的对其利益的威胁也在增大。

    阎学通认为,结构性矛盾意味着随着中美两国力量差距缩小,两国的利益交锋与日俱增。美国对中国的戒备心理相应增加,因此对中国施加的压力也不断加大。由于中国所面临的安全利益威胁不断加剧,中国的外交政策关注点将从经济利益转向领土主权和安全。东亚将是中国安全政策的重点。中国将在安全领域努力提升与美国的新型关系。新型的中美关系主要包含三个要素:不搞军事对抗,相互尊重核心利益,合作共赢。中国将继续稳步推进军事现代化并推动建立新的国际规则以维护世界秩序。

    共有来自境内外42家媒体的新闻记者和9个国家使馆外交官及中央媒体外籍雇员出席此次“新闻茶座”,出席人数共计13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瑞士、瑞典、丹麦、西班牙、捷克、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印度、伊朗、古巴等国家。(李腾)

 

   人民网:中国记协“新闻茶座”邀请清华教授阎学通谈中国安全政策

    人民日报: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 聚焦中国国际安全政策

    新华网: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聚焦中国国际安全政策

    中国广播网: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谈中国安全政策的走向

   1 2 3 4 5 6 7 8 9 10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786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