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文新合并获批 上海传媒业大整合开启
2013年10月09日 10:20:4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3年国庆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被称为“新闻界最大的新闻”——上海解放报业集团和文新报业集团合并的消息,经过持续发酵,脉络越来越清晰。上证报昨晚获悉,解放报业集团将于9日召集处级以上干部开会,届时或宣布相关事宜。

    “合并是已经确定的事情了,国庆节前就已经获得了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准。原先说10月8日宣布,现在宣布了吗?”8日早上,记者向解放报业集团的同行求证,因为对方还在地铁里赶着去上班,因此听到记者的询问后,其第一反应以为消息终于对外宣布了。

    两个集团合并:变革才刚开始

    尽管合并的消息昨日没有宣布,但推进工作已然在加紧进行。记者从多位人士处获悉,昨日,上海市委就两家报业集团合并的事宜召开了常委会,“讨论的主要内容是合并方案,但是,这个方案不是一个详细具体的方案,只是一个概要性的方案(即框架)。”按照知情人的说法,这个概要性的方案是由一个四人小组起草的。

    “(方案中)新媒体会是一个重点,而且将是大投入。”昨日,一位接近解放报业集团高层的人士表示,据他了解,这个新媒体一定是由“新的解放”来做。此前,有消息称上海市领导曾在内部做过主旨为“上海要努力在新媒体领域有所作为”的讲话,对上海在新媒体领域创出一片天地寄予希望。

    对于此次合并,学术界基本持积极观点。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全媒体研究院秘书长张志安认为,这样做一是合并同类、差异定位:集团内避免重复竞争;二是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共享印刷、发行等资源,做大优势产业;三是加快改革、优化结构,统筹实施新媒体发展战略,优化集团的收入结构。

    与外界只是看到上海两家最大的报业集团在政府的推动下实施合并不同,昨日,有知情人士还透露了此次合并的一个重要背景。据悉,上海这两家报业集团的此次合并,从战略上看,具有旨在探索新媒体环境下,党报传统媒体如何创新发展的使命;而一个契机是,上海获准建立自贸区后,文化传媒业作为城市基础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建立起一个符合经济发展的配套新媒体体系,意义重大。据悉,重掌中国报业第一的大业,此次被提了出来。

    这意味着,上海这两家报业集团的合并将带有革故鼎新之意,但变革才刚刚开始。昨日,解放和文新均表示,至少半年,不会有大的变动。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781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