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
2013年10月08日 15:32: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今年下半年以来,重庆市坚持“分级分类、各负其责、不留死角、务求实效”的原则,强化领导、精心部署、改进创新,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工作,新闻工作者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显著提升,新闻宣传工作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营造好氛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

    重庆市专门成立了深入开展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委宣传部常委部长任组长,总体牵头领导培训工作;6个相关市级部门负责同志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分别负责抓好本部门对口新闻采编人员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多个督导组,深入对市属媒体、各区县的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专项督导,对组织培训不力的地方和单位,及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同时要求各区县、单位每月向领导小组汇报培训工作进度,以便把握情况、及时督促。

    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市网信办、市文广局、市新闻出版局、市记协等6部门联合制定印发《重庆市新闻战线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实施方案》,指导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在市级层面组织11期培训班,培训对象涵盖市属媒体、区县报、高校报、行业企业报、期刊、出版、区县广播电视台、网络新兴媒体、连续性内部资料、高校新闻院系师生等各级各类新闻单位和相关人员1000余人,市级层面培训班由市委宣传部统筹安排培训经费,不向被培训单位收取培训任何费用。领导小组要求各区县、市属各媒体组织的培训班每期须达到3天以上,培训方案须上报备案。领导小组编印多期“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简报,及时反映各地各单位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推广先进,鞭策后进。

    组织两期重庆市新闻宣传骨干高级研修班,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集中学习一周;针对市属媒体负责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邀请中央宣传系统单位的负责同志来渝举办专题讲座形式进行,显著提升培训的层次和效果。在培训工作中,各区县、单位普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除教师授课外,广泛采用集体讨论、案例分析、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当前的世情、党情、国情、市情,与新闻采编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升新闻工作者在新时代背景下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认识和理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容琦)

 
更多阅读:
· 全面拓展职业素养——央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经验
· 中央电视台有效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
· 呼伦贝尔市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
· 中国航天报社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
· 河南省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
· 重庆市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 翟惠生作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779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