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满荆楚 ——“我是建设者”湖北省巡回报告纪实
2013年10月08日 10:28:3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巡回报告会场

报告团记者在孝感夜访养殖大户

报告团记者在荆州夜访农机大户

    7月上旬,湖北省委宣传部设立新闻工作“建设者奖”,表彰了一批近年来在“走转改”活动和“我是建设者”大讨论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湖北省新闻界“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深入发展,湖北省委宣传部和省记协决定联合组织“我是建设者”巡回报告团,在省直媒体、武汉、宜昌、襄阳、黄石、孝感、荆州、恩施等地进行巡回报告,湖北省各地新闻工作者就近分批听取报告。

    巡回报告团由湖北省记协主席文成国领队,成员为湖北日报首席记者曾祥惠、湖北日报千湖新记栏目主笔易飞、湖北日报社会新闻中心记者崔逾瑜、楚天都市报机动部副主任舒均、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党总支书记艾涛、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部首席主持人简然、湖北广播电视台垄上频道垄上行制片人王凯。

    报告内容生动精彩,建设者定位精准

    9月10日,“我是建设者”巡回报告会首场在武昌东湖宾馆梅岭礼堂开幕。300名湖北省内媒体记者齐聚一堂,7名报告团成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建设者”的理解和体会。

    湖北日报首席记者曾祥惠说,好记者,是“在路上、在现场”的记者。好作品,是反映时代精神、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作品。

    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党总支书记艾涛认为,此次触及灵魂的“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在一定程度上纠正了媒体人存在的“旁观者”心态、矫治了“唱衰者”心理,让许多新闻人走出“无冕之王”的虚幻光环,担负起党和人民的“舆论喉舌和宣传工具”的神圣使命。

    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部首席主持人简然,讲述了通过自己主持的节目帮助贫困儿童完成求学梦的感人事例,她认为新闻工作者应该通过自身努力,与黑暗中需要帮助的人携手前行,共同寻找光明。

    楚天都市报记者舒均通过对“信义兄弟”事迹的采访和报道,阐述了对“建设者”内涵的理解,“是深挖事故负面现象,吸引关注,还是记录美好一面,传达社会正能量?”最终,他们选择了闪耀人性光辉和传统美德的报道,感动了全中国,形成了非常积极的社会影响。

    湖北日报社会新闻中心记者崔逾瑜,与听众分享通过“我是建设者”活动,领悟到好新闻应该是有温度的,这种温度不是来自华丽的辞藻、煽情的陈述,而是源于新闻作品被人文关怀的精神所贯穿,触摸人民群众的脉搏,感知社会的冷暖。

    湖北广播电视台垄上频道垄上行制片人王凯强调,赤脚走在田埂上,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与他们打成一片,才能办出农民喜闻乐见的电视节目,“一颗真诚的心比什么都重要”。

    湖北日报千湖新记栏目主笔易飞,在报道中倾听千湖之省湖泊发出的声音,感受湖泊的呼吸,触摸湖泊的疼痛。以调查为经,以情感为纬,以寻找解决办法为目的,贯穿整个报道,达到最佳传播效果。

    报告团成员们的报告既有生动鲜活的实践体验、又有深刻的理性思考,让每一位聆听报告的新闻从业者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引起听众们的强烈共鸣,现场掌声不断。

    “夜访农家”采访让基层同行感动

    巡回报告团在孝感和荆州报告会后,还开展“夜访农家”活动。

    9月12日,巡回报告团在孝感的报告会于下午5点半结束,他们立即赶往孝南区郑阁社区的启盛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采访。养殖大户冷新启一家正在吃晚饭,见到记者,他顾不上吃饭,高兴地带着大家参观养猪场。记者们与冷新启一家通过聊天了解到,冷新启的孩子今年15岁,出生后不幸患上脑瘫,全家生活陷入困境。冷师傅2007年开始养猪,从最初的单枪匹马,处处碰壁,到如今创办合作社,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他们合作社有106户,养猪近万头。冷师傅在逆境中坚持打拼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大家。湖北之声主持人简然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也可以传递一种正能量、一种希望,就是通过这一家人生活的变迁,告诉大家每个人的愿望,都可以一步一步地慢慢实现。”

    9月25日,巡回报告团在荆州的报告会结束时,已经是下午6点,大家顾不上休息,驱车30多公里赶往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北湖村,探访湖北第一个家庭农场的创办者李开宝。在李开宝的家里,堆满了刚刚抢收的稻谷,院子里停放着各类农机。报告团的记者们对李开宝的家庭农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见到这么多媒体记者,李开宝很高兴,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忙着向大家介绍家庭农场的情况。李开宝说,今年承包了村里一千七百多亩土地,主要种植水稻,去年纯收入三十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六十万元,还带动一大批乡亲致富。在交谈过程中,李开宝也将自己在经营家庭农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告诉了记者。一直扎根垄上,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的湖北电视台垄上频道栏目制片人王凯表示,通过这样的走访,让他更清楚乡亲们需要什么,媒体人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巡回报告与交流互动,引发强烈反响

    “我是建设者”巡回报告团,在各地受到广泛欢迎,8场报告会共2000多人就近分批听取了报告。

    荆州市原定包括天门、潜江、仙桃的200人参加报告会,许多新闻工作者闻讯,纷纷要求聆听报告,最终会场改在荆州电视台演播大厅进行,将近300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结束后,大家非常珍惜这个学习机会,纷纷向报告团成员提问,报告者精彩作答,不断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报告会延续了30多分钟。

    在恩施巡回报告进行中,有40多名听众现场通过微信、微博与报告人简然进行互动,气氛异常热烈。报告会结束后,大家纷纷抢着向报告团成员提问交流,恩施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系2012级学生姚中军激动地表示,今后要做一个合格的新闻工作者,向报告团成员学习,当好一名建设者。

    在黄石报告会上,黄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雷电带着60名黄冈新闻工作者到会。会后即以报告团成员姓名赋“藏头诗”一首:“飞扬文采漾春风,然之不凡总从容。均衡报道守导向,逾越创新登高峰。涛声不息大潮涌,凯歌频奏气如虹。万千媒体正能量,全心建设立大功!”

    荆门日报副总编欧阳平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新闻工作者要向报告团成员学习,将收获和感悟转化为优秀的作品,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在继续深入推进‘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中,做到两个结合,与目前正在进行的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提高加强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认识,同时与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相结合,树立建设者意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和水平。”

    襄阳广播电视台总编室主任杨敏激动地说:“我们要向报告团成员学习,体会‘建设者’角色定位,不仅要做时代的记录者,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更应该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当好实践者和建设者,将收获和感悟转化为优秀的作品,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随州电视台记者聂京京听了报告,觉得受到很大教益:“记者的态度是否有温度,决定了新闻是否能直达人心。听了报告我明白了,要把我们的身段放得再低一点,离群众再近一点,使我们采写的新闻再鲜活一点,担负起党和人民舆论喉舌和宣传工具这样一个神圣使命,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网友“@陈异在这里”在微博上说:“第一次听‘我是建设者’巡回报告,很多感触,很多感动!真心感谢作报告的前辈,这两天正因为工作原因对现状失望,更是萌生了放弃的念头!但今天的洗礼让我重拾了做媒体人的信心,让我找到了责任感、方向感!沉下心做好每一件事,我们都应该是中国的建设者!”(朱全)

 
更多阅读:
· 央媒持续聚焦“我是建设者”大讨论
· 湖北深化“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加强新闻队伍建设
· 湖北新闻界“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再观察
· 湖北新闻界开展“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汇聚正能量
· 连云港记协发起“我是建设者”新闻行动
· “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引发蝴蝶效应:是记者更是建设者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778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