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新媒体 注入新动力
2013年09月26日 13:41: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记者 尹琨 实习生 陈建凤

    业内人士认为,《意见》的出台,是对包括数字出版在内的信息市场重大利好。本报记者 尹琨 摄

    《意见》将落脚点放在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上,具体指出要加强基于互联网的新兴媒体建设,鼓励各类网络文化企业生产提供健康向上的信息内容。接受采访的业界人士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构想。

    优质公司将不断涌现

    南都嘉华首席内容官栾春晖表示,从宏观角度来说,这是国家对信息文化消费重视的一种信号,也是对信息行业支持的一种信号。这种支持不同于以往,它不仅停留在对芯片、光伏等硬件技术的鼓励,更是对市场软环境的鼓励,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今日头条”首席执行官张一鸣说道:“互动新媒体的信息不单是图文资讯类信息,还包括很多,比如:天气、新闻;教育培训课程类公开课的专业培训课程视频;金融投资股票证券汇率等信息;还有消费折扣订餐旅游等生活信息。”

    据张一鸣介绍,当前互动新媒体行业发展迅速,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有3个在中国。虽然不完善的配套政策环境,不成熟的市场行业规范和不透明的信息一直是行业发展的瓶颈,但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信息消费的便利性、广泛性将大大提高。“意见的出台给各方带来信心,投资创业也会更加热烈,这有利于中国在新媒体变革中再诞生一批优质的公司。”

    生产支付环节将有效打通

    张一鸣认为,在互动新媒体领域,信息消费即服务,要扩大信息消费,需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要扩大信息的生产。让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被创造出来,并且实现数字化、电子化、移动化和版权化。二是要让支付更便利。便捷实时的支付不仅有利于用户消费购买,同时也使信息服务提供者对用户的前向收费和后向收费都变得容易、规范和透明。

    对于“今日头条”未来在互动方面促进消费的规划,张一鸣说未来他会把重心放在改进互动技术和扩大信息类型上,在提供丰富的信息同时寻求合适的互动技术合作伙伴。

    栾春晖也表示:“南都嘉华将在坚持提供新闻内容服务的核心基础上延伸提供其他生活服务类信息。”作为一家依托于传统报业模式的公司,南都嘉华正在从互动新媒体领域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在扩大信息消费和互动方面,我们更愿意做本地化的社区服务。传统的新闻服务都是做大众平台,如腾讯、新浪,这不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更注重本地的影响力,更愿意做社区化服务,这种服务不仅仅是新闻产品,而是全方面的社区信息。”

    《意见》的出台,对于整个互动新媒体行业来说是一颗定心丸,是一针强心剂,是一个加速器。正如张一鸣所说:“信息消费行业将迎来繁荣,作为信息的分发渠道,我们也将从中受益。”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751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