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聚焦“人口红利”
2013年09月25日 09:21: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徐博)按照人口转变规律,劳动年龄人口负增长必然发生,人口红利终将消失,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在24日举行的中国记协“新闻茶座”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与中外新闻工作者进行了交流。

  在这场主题为“中国梦”与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从人口红利到制度红利的“新闻茶座”上,蔡昉认为,随着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于2010年达到峰值,人口抚养比也开始提高,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

  蔡昉说,通过在重要领域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可以获得制度红利。这种制度红利可以直接转化为潜在增长率的提高,不仅足以抵消人口红利消失对潜在增长率的负面影响,而且可以使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协调、平衡和可持续。“以户籍制度改革和新型城镇化推进为例,可以以一石三鸟的效果提高潜在增长率,获得制度红利。”他说。

  蔡昉解释说,第一,农民工的市民化可以大幅度提高非农产业的劳动参与率,增加劳动力供给,缓解劳动力短缺和劳动力成本上升趋势。第二,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给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提供激励,提高劳动力资源重新配置效率。第三,农民工的安家立业更加稳定,可以大幅度提高居民消费需求,改变过度依靠外需和投资需求的不平衡状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748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