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工作
2013年09月17日 13:12: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原标题: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工作 为祖国和民族创造一个美好未来

    □蒋建国

    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出版工作委员会召开这次座谈会,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多出优秀少儿读物,抵制低俗之风。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后备力量。一本好的少儿出版物可以影响少年儿童的一生,一名优秀的少年儿童往往影响一个乃至几个家庭,一代优秀的少年儿童必定影响整个国家和民族。因此,少儿出版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关系到千千万万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千秋万代的前途和命运!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少儿出版工作坚持遵循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部署,积极适应少年儿童精神文化需求,取得了丰硕成果。少儿出版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大幅增长和提高,品种极大丰富,精品不断涌现。以少儿图书出版为例,2012年出版少儿图书品种已超过3万种,零售市场动销品种超过12万种;总销量在500万册以上的少儿畅销书超过10种,100万册以上的少儿畅销书超过30种。随着少儿出版事业改革发展,形成了以专业少儿出版社为龙头、其他各类出版社竞相参与的发展格局,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少儿读物作家和少儿出版专家,今天在座的各位就是其中的代表。

    但也要看到,近年来,在我国少儿出版物包括少儿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市场上,存在着内容低俗、质量低劣、包装豪华、价格虚高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有极少数出版单位以低俗为趣味、以恶搞为卖点,采取转让书号等违法违规行为,出版了一些含有淫秽色情、凶杀暴力、恐怖残酷、封建迷信、荒诞离奇和颠覆传统、混淆是非、崇尚金钱、追求享乐、向往奢靡等内容的少儿读物,并采取高定价、低折扣等不正当手段进行恶性竞争。同时,还有极少数不法人员非法制售含有违法违规内容的少儿出版物。这些问题,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带来严重危害,引起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家长、教师的强烈不满。

    针对这些问题,这次中宣部等五部门发出通知,就是要坚决依法整治损害少年儿童基本文化权益、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出版物。我们要把这次整治行动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坚定抓下去,彻底抓到位,给全国少年儿童一个承诺,向天下父母有个交代,为祖国和民族创造一个美好未来。

    少儿出版物市场问题的产生和存在,反映出我们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日常监管工作亟待加强。我们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虚心听取群众批评,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切实解决存在问题,大力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工作。一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出版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加强少儿出版物的内容把关,引导和推动出版更好更多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少儿读物;二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产品质量,坚持和完善选题论证制度、稿件三审制度、责任编辑制度、三校一读制度、质量检测制度,健全少儿出版物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印装质量的管理机制;三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精品生产,实施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对出版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题材读物给予资金扶持,赋予具有少儿出版特色和实力的出版单位更多出版资源;四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阅读指导,认真向少年儿童推荐好书,科学教少年儿童阅读好书,帮助少年儿童确立正确阅读理念、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提高自主阅读能力,并积极探索分级指导少年儿童阅读的规律。

    中宣部等五部门通知下发后,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出版工作委员会积极响应,发起组织少儿出版单位反低俗联盟,并向出版界发出倡议书。这件事做得很好、很及时。我们要把政府行政部门的严格监管与少儿出版单位的严格自律紧密结合起来,朝着共同目标前进。希望少儿出版单位努力增强责任意识和自律精神,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坚守崇高使命,抵制低俗之风,坚决遏制少儿出版物低俗化倾向,严禁出版含有违法违规内容的少儿读物。与此同时,努力打造精品力作,多创作生产优秀少儿读物,不断满足少年儿童精神文化需求,为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打造一片心灵净土、精神家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中国梦打牢青少年共同思想基础,教育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坚定跟着党走中国道路。充分发挥出版物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文化功能,共同推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目标,是我们这一代出版人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责任何其重大,使命何其光荣,全体出版人应当自强不息、共同努力为之!

    (本文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2013年9月16日在出版界多出优秀少儿读物抵制低俗之风座谈会上的讲话,刊发时略有删节。)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727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