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少儿出版单位反低俗联盟倡议书
2013年09月17日 09:00:05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全国少儿出版界同仁:

  近年来,我国少儿出版市场繁荣发展,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为丰富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部分出版单位急功近利,违规出版,导致一些内容低俗、质量低劣、价格虚高的少儿出版物流入市场,危害了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损害了行业形象,广大家长教师对此反映强烈。为了维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促进少儿出版的繁荣发展,我们今天发起成立全国少儿出版单位反低俗联盟,郑重承诺加强精品力作生产,坚决抵制低俗之风,并向全国出版界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持正确导向,坚守文化责任

  少儿出版工作者要把坚持正确出版导向作为出版工作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自觉做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守护者,坚决抵制具有凶杀暴力、淫秽色情和渲染惊悚内容的作品,坚决抵制少儿出版物的低俗化倾向,在全社会树立新闻出版行业的良好形象。

  二、增强文化自觉,打造精品力作

  少儿出版要坚持以出版优秀读物作为核心任务,进一步实施精品战略,着力推出更多的优秀少儿出版物。要进一步调整图书出版结构,切实加强原创出版,发现、扶持更多的品牌作家和品牌作品。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出版的选题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营销创新,杜绝跟风出版,打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三、恪守出版规范,严把出版质量

  少儿出版单位要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规范,抓好源头,严格执行选题论证制度、三审三校制度,在选题立项、编辑加工、审读、排版、校对、印制、发行、营销等各个出版环节建立科学严谨的工作规范,以制度保证出版物的内容质量、编校质量、设计质量和印制质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有质量问题的少儿出版物,无条件收回。坚决杜绝买卖书号行为,坚决抵制低俗之风。

  四、坚持以人为本,热心服务读者

  少儿出版单位要把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为出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积极做好少儿出版物出版的同时,充分运用自身优势做好少儿出版物阅读推广和分级阅读指导工作,引导少年儿童读好书、好读书。要切实响应中央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出版更多看得懂、买得起、传得开的优秀少儿出版物,最大程度满足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

  五、抓好岗位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少儿出版单位要切实履行编辑持证上岗制度,从出版政策法规、儿童观、教育观、编校技能等方面,切实抓好经常性的培训工作,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热爱少年儿童,忠诚出版事业,自觉抵制低俗之风的少儿出版队伍。

  全体少儿出版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号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牢记职责,恪尽职守,齐心协力,奋发有为,为净化少儿出版物市场作出重要贡献。

  全国少儿出版单位反低俗联盟

  2013年9月16日

 
更多阅读:
· 中宣部等五部门通知要求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
· 我国少儿出版比重逐年上升 占图书总量逾20% 
· 品类同质化严重 少儿出版期待新突破
· 我国少儿出版产业打造产业链遭遇“四大瓶颈”
· 中国少儿出版“走出去”:成功的几率最大?
· 我国少儿出版发展迅猛 儿童阅读市场空间广阔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726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