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 翟惠生作专题讲座
 
2013年09月16日 16:01:48 |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在重庆市媒体负责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上作专题讲座 廖顺遂 摄

    本网讯 9月15 日,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在重庆市委宣传部会议室举行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活的灵魂》专题讲座。重庆市各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媒体骨干160多人聆听了讲座。

    翟书记深入浅出地运用大量实例,讲解了如何从典型宣传、舆论监督、热点引导三个部分来活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翟书记在讲座中分析了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数据的信息时代、突发事件成为常态的时代、经济政治社会民生环境等问题交错融合的模糊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党的新闻工作者应该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当成看家本领”。他强调,要活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我们新闻工作者必须要成为传播社会公平正义的化身,同时要“从批评报道中挖掘正能量”,要“到现场、问各方、善研判”,做好舆论监督报道。要做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生产力、坚持党的领导”等八项坚持,做好热点宣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翟书记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列举了新闻界存在的一些形式主义作风和现象,强调要以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活的灵魂来对照反省新闻界存在的问题。

    翟书记在讲座中还穿插点评了中国新闻奖作品,对一些新闻作品中汉字使用不规范等现象进行了批评,强调了“娓娓道来”的新闻最高境界。一位都市报老总说:这样的讲座太好了,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清楚了什么是马克思主席新闻观活的灵魂。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翟书记不仅用最新的观念解读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活的灵魂,也给大家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新闻业务课。(冯建新 朱洁)

   1 2 3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725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