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也能玩转微信5.0
2013年09月13日 08:45:4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已全面到来。随着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的普及,从2012年到2013年,使用移动端的人群大大提高,其中移动APP的用户量提高了39.4%,浏览移动网页的人群增加了36.8%。相比较,PC客户端和PC网页的覆盖人数则增长缓慢,只有8.5%及2.2%。

  在网民最常使用的移动服务中,占最高份额的是即时通讯,第二为搜索引擎,第三是新闻资讯。因此,集通讯、社交与新闻资讯于一身的微信自然拥有大量的用户群,从2011年1月21日发布第一个版本到2013年3月15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微信的用户突破了3亿。不仅如此,正如《纽约时报》评论的那样“微信正积极尝试扭转中国本土互联网产品无法推向世界的命运”,以WeChat的名号打入国际市场的微信现已拥有超过7000万的海外用户。

  新功能给杂志带来启发

  2013年8月5日,微信5.0的发布,让人们对于微信未来的猜想更加丰富。5.0版微信新增一批重要功能,比如,增加游戏中心、表情商店。除此之外,另外一些功能也会给杂志带来一些启发。

  增加微信支付功能。微信商业化必然离不开支付环节的打通,微信5.0版正式在支付环节走出第一步,通过绑定银行卡,实现了在公众号、扫二维码、APP中的一键支付。这使得杂志媒体人猜想支付阅读的可能性,比如《凤凰周刊》等卖内容的杂志尤为心动。而且杂志公众号最近还有目录和各种选项的功能,引发了微信要做“电子杂志”的讨论。比如,《男人装》的公众号页面“看杂志+”“精美壁纸”“男人装+”等下拉框,读者可以自行选择阅读的内容,可谓是既贴心又野心勃勃的举动。

  强化“扫一扫”功能。微信5.0版加强了“扫一扫”功能,不仅限于二维码扫描,还可以扫条码、图书和CD封面、街景,甚至通过单词扫描进行即时翻译。支付功能的打通也为扫码功能的加强提供更多想象力,用户可以在线下直接扫描条形码,并在微信上完成线上查看与支付。而这里的支付则直接跳转到相应电商商品页面,如QQ网购、当当、亚马逊等平台,然后在这些平台完成支付。

  弱化公众号。对于公众号而言,微信5.0版最受关注的一个功能改进就是对于公众号的弱化,这一版本中,微信将订阅号的消息折叠起来,目的是让用户的消息列表更干净,令公众号对用户的打扰更低,从而保证了用户体验。

  新增收藏功能。新增的收藏功能可以收藏聊天、公众号、朋友圈的信息,统一展示在“我的收藏”一栏里,方便随时调取查看。

  直接在聊天中语音输入。微信5.0版还加入了腾讯自主研发的语音识别技术,用户可直接在聊天中进行语音输入。这一点解决了用户双向间的沟通环境问题,如果对方不方便语音聊天,你通过语音发送的信息可以直接转化为文字,从而避免对方在信息接收上的尴尬。

  杂志在微信上如何运营

  面对这样的时代背景,传统媒体面临着多重挑战。移动端因其便捷、快速,能充分利用碎片时间等优势,正逐步威胁传统纸媒。因此,各个媒体也尝试着融合新媒体,比如设立了网页版、APP,还有的是开通官方微信、微博,试图拉拢数目庞大且日益增长的手机网民。

  微信为媒体提供了可订阅、可互动的平台,并且打通了媒体自身的APP与微信账号,读者也可以将自己喜欢的内容转发到朋友圈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样的模式也得到了媒体的热烈反应。

  目前,单杂志就有超过200家入驻微信。比如,《三联生活周刊》《男人装》《时尚COSMO》《创业家》等,覆盖了文化、时尚、生活、财经、IT等各个领域。专业领域杂志占大多数,其中,财经类杂志占到了60%。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江西期刊: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 山东期刊:优化出版资源促改革
· “年度最受读者欢迎的五十种期刊”结果公示
· “最受读者欢迎的50种期刊”评选进入冲刺阶段
· 财经期刊“五增强”把好导向关
· 陆彩荣:中国期刊国际化的实践与探索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716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