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刊走出去:成就辉煌 任重道远
2013年09月12日 17:02: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期刊走出去是对外宣传的重要形式,打开了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为了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期刊走出去的现状,《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杰。

    两大类期刊走向海外市场

    《中国新闻出版报》:据您了解,中国期刊目前在海外的发行现状如何?

    孟祥杰:按语种划分,中国期刊大致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中文期刊,主要面向国内读者,其中大部分同时面向海外市场,满足海外各类读者需求;另一部分是外文期刊,主要面向国外读者,其中部分期刊承担国家对外宣传任务,以阐释中国政府观点、宣传和介绍中国各方面情况、增强国家软实力为重要目标。目前,国内期刊出版近万个品种,以中文为主,其中外文期刊200余种,且每年仍有新刊面世。

    从覆盖的全球区域来看,中文期刊以亚洲和欧美地区的发行量最多,分别占据全球总发行量的55.8%和40%,西亚非洲及拉丁美洲地区所占发行量较少。从涉及的国家来看,在日本、美国、加拿大、韩国、德国、澳大利亚、法国、英国、新加坡、意大利等10个国家的发行量占每年总发行量的90%。订阅对象以机构类客户如图书馆、研究机构、行业组织,以及大众类客户包括专家学者、海外华侨、爱好中国文化的外国读者等为主。

    中国的外文期刊主要包括3个部分,一是由中国外文局下属期刊社出版的《北京周报》《人民画报》《今日中国》《人民中国》和《中国与非洲》等英、法、日、俄、西、阿、韩语种的国家级外宣期刊;二是由中央及国家有关部委、行业组织、高等院校出版的外文期刊,如《求是》(英文版)、《中国对外贸易》、《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西藏》、《中国妇女》、《清华大学学报》等,这些都是由国图公司负责对外发行;三是由地方外宣办主办的10家边境外宣期刊,如《伙伴》(俄文版)、《金桥》(韩文版)、《湄公河》(泰文版)等,由各刊社针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直接发行。

    国图公司对外发行的外宣类外文期刊,从海外市场布局来看,亚洲地区占了近65%的市场份额,欧美市场占了30%的市场份额,且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从覆盖的国家和地区来看,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香港、法国、新加坡、英国、德国、荷兰、尼泊尔占了前十位,发行数量占总发行量的90%。发行对象包括各国首脑、政要、政府机构、各国国家图书馆、各国大学图书馆、全球孔子学院、友好协会、世界组织等。

    细分海外读者的兴趣需求

    《中国新闻出版报》:外国读者对哪些类型的中国期刊有需求?哪些中国期刊比较受外国读者的欢迎?

    孟祥杰:国图公司发行中国期刊60余年,对海外市场有着较深入地了解。每年我们公司通过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参加及举办国际书展等,走访海外客户并与海外读者进行交流,真正地了解海外客户的需求。

    海外客户主要对以文史哲类为主的期刊感兴趣,从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历史地理类期刊占年发行量的15.2%,文学类占10.7%,社科总论类占7.1%,生活科普综合类占6.9%,政治法律类占6.2%,语言、文字类占6.2%,经济类占5%,包括文化、军事、体育、中医中药等其他类期刊占42.7%。

    从海外的客户群来看,以图书馆等为主的一些教学、科研单位主要对两类期刊感兴趣。一类是以文史哲为代表的学术类期刊,如考古、文物、哲学、民族、文学、艺术、教育、科技类期刊。这部分期刊代表了中国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发展水平,是海外研究中国的重要数据和观点来源。另一类就是传统文化类期刊,如中医中药、针灸理疗、中华烹饪、武术健身、国画书法、传统戏曲、风土人情等类期刊。这部分期刊为海外读者研究、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而普通读者则对生活类期刊需求较多,尤其是海外华人华侨等对这些反映中国普通人生活与习俗的期刊感兴趣。

    外宣类期刊的读者主要是各类图书馆,研究机构,各国政府首脑、政要和对中国问题感兴趣的一般外国读者。《北京周报》《今日中国》《中国画报》等都很受读者青睐。日文版《人民中国》在日本有分布广泛的读者群和特殊的影响力。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715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