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综述
2013年09月11日 14:24:0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坚守主阵地 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
——江苏省新闻单位负责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综述

    9月2日至4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战线“三项教育”办公室在南京举办全省新闻单位负责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

    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性必要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主要观点、基本要求,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点任务,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章剑华作开班动员,省记协主席周世康、新华日报社总编辑周跃敏、省广电总台党委书记兼台长卜宇、新华社江苏分社常务副总编郭奔胜分别作专题讲座。新华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省辖市党报社长、总编及分管副总编,省辖市电台、电视台台长,12家县级报社主要负责人共70人参加了培训。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章剑华的讲座题目是《在大背景下思考 在新定位上行动》。他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新闻媒体性质再认识、新闻宣传工作再提升、新闻舆论斗争再深入三个方面进行了开班动员。关于媒体性质,章剑华说,从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现代媒体发展到自有媒体,媒体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还改变了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这是社会进步的必然。面对媒体格局和媒体生态的变化,我们要变被动为主动,明确媒体性质、巩固媒体阵地、强化媒体功能。他说,媒体的性质,一个是新闻传播的属性,一个是意识形态属性。西方新闻观刻意强调新闻的一般属性,竭力掩盖新闻的意识形态属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则相反,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立场和倾向,强调新闻媒体的党性。新闻有着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新闻事业属于上层建筑。在社会上层建筑中,政治思想,政治制度居于核心地位,影响和制约着上层建筑的其他组成部分,包括新闻事业。任何社会的新闻活动,都要受到这个社会占统治地位的政治思想及国家政治制度的指导和制约。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章剑华强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他说,负面新闻迎合人们的好奇心理,天然地比正面新闻更有吸引力,在极端市场取向下媒体会追逐负面新闻,但那不是我们的新闻观。社会主义新闻观强调社会效益第一,当两个效益发生矛盾时,市场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而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必须把握好时、度、效,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正面宣传,光是做做样子、满足于完成任务很容易,但要真正产生影响、受到欢迎,难度是很大的,不下一番功夫肯定不行。要改进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等,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关于舆论斗争,章剑华强调要坚守媒体的阵地意识。习总书记的讲话当中明确提出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也就是说报、刊、台、站都要把握在党的手中,不能丢失阵地。他说,新闻宣传最主要的目的是制造和引导社会舆论。舆论是在特定的空间和时间里,公众对于特定的社会公共事物公开发表基本一致的意见或态度。当前有三个舆论场:官方舆论场、媒体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这三个舆论场相互影响。官方舆论要通过媒体舆论影响民间舆论,形成有效的社会舆论。对于主流媒体和网上正面力量构成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不断扩大其正面影响。

    省记协主席周世康在题为《主流新闻舆论实践前沿的报告——从第23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角度的观察》的讲座中提出,从中国新闻奖的获奖作品来看,我们的新闻理念出现了七大变化:一是新闻报道大事,从宣传切口、政治话语逐步转换成新闻切口、事实话语;二是传播观点成为新重点,海量信息靠思想解读,多元见解靠正确理论引领;三是打通两个舆论场,主流媒体的新闻视野比过去大得多;四是传递温暖,把草根故事做成正能量;五是越来越重视对新闻表现能力的追求和探索;六是传统主流媒体由社会守望者向兼具社会对话组织者的身份转变,目的是增加沟通,增进共识;七是有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的新闻工作者成批涌现。

    新华日报社总编辑周跃敏的讲座题目是《记者的办公室永远在基层》。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长期新闻实践发展以后总结出的规律。新闻从业人员如果不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闻实践当中就寸步难行。用三句话来概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党性、新闻性和人民性,就是在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规律下要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按新闻规律办事。周跃敏说,周恩来曾经对新华日报说过“要永远做人民的朋友”,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内容;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全党办报、群众办报,是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面对当前存在的“网上下载多,原创新闻少;领导活动多,基层报道少;政绩宣传多,鲜活新闻少;状态新闻多,调查研究少”等现象,新华日报下大力气推动记者下基层、接地气。

    省广电总台党委书记兼台长卜宇在题为《新传播格局下的主流媒体责任》的讲座中提出,我们主流媒体需要强化受众意识,大力改进创新新闻报道。这涉及到主流媒体“源点”的调整和确立。所谓媒体的源点,就是媒体运作的出发点。我国90年代初兴起的都市类媒体和专业类媒体以及西方相当多的媒体是适应受众的特定需求而产生的,满足特定受众需求自然成为媒体运作的出发点,不存在源点的调整和确立问题。在我国社会,区域性主流媒体相当长时期只讲宣传逻辑,忽视传播规律,缺乏受众意识,不考虑受众需求的满足,特别是在新的媒体环境下,传播有效性大为减弱,呈现“边缘化”趋势。区域性主流媒体要更好地承担传播主流意识形态和主流价值观的责任,切实提高传播有效性,就需要改变行动者惯习,对媒体的源点重新调整和确立,这就是从受众需求出发,首先要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受众接受的媒体,然后将主流媒体承担的传播主流意识和主流价值观的责任贯穿于媒体运作的全过程。

    新华社江苏分社常务副总编郭奔胜在题为《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亟须“破障闯关”》的讲座中谈到,当前新闻宣传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集中到一点,就是如何确保党的新闻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忠实可靠当好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郭奔胜认为,应对复杂局面和多元思想挑战,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既要有战略把控,又要有路径选择。战略把控,是指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为统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放到文化强国、经济强国、军事强国的建设进程中,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印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能够回答好解决好新闻传播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引导好整合好意识形态斗争中遇到的分歧。路径选择,就是处理好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服务大局、坚持群众路线与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的关系,在政治家办报的前提下,树立为群众办报的思想。

    参加培训的媒体负责人表示,这次学习培训时间安排紧凑,授课既有理论高度的透彻阐释,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面授机宜”,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晓东谈到要“坚守底线,主动出击”,让主流媒体在党委政府与群众建立互信关系中发挥更好作用。徐州广电总台台长李爱彬感觉经过培训,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如何在日常新闻宣传工作中贯彻落实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如何创新新闻宣传工作的理念、手段和方法上都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昆山日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樊万朝提出:最基层的县报不能只“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县报生存发展壮大,不能只顾经济效益,而应三个效益统一,以政治、社会为首要;县报“走转改”不能“从上面看下去了,从下面看仍在上头”,要真正深入基层一线“打捞群众的声音”。(江苏省三教办)

 
更多阅读:
· 国际商报社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
· 中国产业报协会举办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座谈会
· 广泛深入开展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
· 英大传媒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培训
· 湖北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员培训工作深入推进
· 湖南省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培训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711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