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各地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09月11日 08:51:5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连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表示要带着使命学,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带着责任学,切实提高舆论的引导能力。要以习总书记“8·19”重要讲话为挈领,做好新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

  湖南省委常委会学习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讲话统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一篇纲领性文献。

  8月21日,贵州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党政各单位和各市(州)、县(区、市)、乡镇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干部职工。省委书记赵克志要求省一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和联系点,开展“讲访帮促”活动,并组织宣讲团、宣讲骨干和“农民讲师”深入千乡万村、走进千家万户,开展分众化、对象化、通俗化宣讲。 

  8月28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强调要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推动作用、精神激励作用、文化支撑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委书记刘洪福表示,作为基层干部,把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做好,关键在于把党的方针政策在第一时间传达到广大人民群众中,要用充满农村味、泥土味的群众工作语言传播好党的声音,让党的声音传得快,听得懂,落得实,接地气,使宣传思想工作与群众贴得近、贴得紧。 

  8月23日,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要求,务必做到两个“坚决”,坚决学习好、贯彻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在意识形态领域,旗帜鲜明、敢于担当,与党中央的政治要求保持高度一致,这是职责所在,必须矢志不移。

  8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指出在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承担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巩固基础的重要使命,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新疆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西藏自治区党委要求,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宣传思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党动手,把宣传工作切实抓起来。 

  江西省直机关工委干部职工表示,要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加强文明和谐机关建设。通过筹建全省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完善机关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通过专题学习、集中辅导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区委宣传部长段志君表示,“作为基层宣传部门,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百姓宣讲团、民情直通车、村民议事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身边事引导身边人,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贵州在抓好传达学习的同时,更着力“实”字抓落地。省委书记赵克志要求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贯穿到贵州宣传工作各个方面,抓紧研究,尽快推动形成贵州关于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出台,具体指导全省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四川省省委书记王东明要求,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四川省青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柳桂华说,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我们将更多地聚焦基层工作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努力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新的依托、注入新的活力。”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世农说:“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工作,必须把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宣传纳入到整个大宣传格局中。”山东省不断尝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思维。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山东发布、山东政务微博发布厅,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大众网众众微博同步上线,微信公众账号“山东发布”也同时开通。 

  北京市延庆县珍珠泉乡宣传委员张海珍说:“当下的基层宣传思想工作面临‘吹鼓不响、喉舌哽咽’等问题,有的时候,报上十个专版,也不一定顶得上网络上的一句‘谣言’,因此,要充分利用和管理好网络、微博等新媒体,让它们传播更大的正能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综合人民日报记者万秀斌、王明峰、颜珂、韩俊杰、马跃峰、韩立群、张志锋、吴齐强、任江华、杨宁、卞民德、余荣华报道)

 
更多阅读:
·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积极反响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读本》出版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709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