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怀一颗温情的平常心对待教师
2013年09月10日 09:17: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题:怀一颗温情的平常心对待教师

  新华社记者 鹿永建

  “教师如何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如何在这个时代保持一颗平常心?”教师节前夕,记者与70多位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和部分家长进行交流时深切感受到,教师群体期待社会以平常心和温情看待教师和他们的工作。

  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新学年开学不久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这寄托了社会对于发展教育的热切期待,也给广大教师以极大的荣耀感和自豪感。近三十年过去,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治社会文化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这同样与教师工作和教育发展有根本性联系。

  近年来,中国社会进入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公众对于更好的优质教育有了更多的期待,与之相随,教师群体承载了公众对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不满和压力,也承担了教育改革本身带来的紧迫。当然,勿庸讳言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透过有形的围墙进入学校这片“净土”,出现了极少数教师职业伦理失守的情况,使得教师行业承受了某种程度上的“信任危机”。在这样的社会舆论压力下,一些教育从业者在教师节之际慨叹:社会应以一颗平常心待老师,多些信任,多些理解。

  善待教师,要从教育系统内部做起。目前给学生减负的呼声甚高,其实也必须给老师在考核上减压。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但是学校老师还是偷着给学生多布置家庭作业,原因是学校按着学生的考试分数对老师进行业务考核并与奖金挂钩。这就要求学校对于教师的业务评价要更加弹性化、人性化,才能有利于老师多从学生的学习能力、品格成长和长远发展考虑。

  家长与老师之间关系的压力,可以通过制度化的办法来解决。比如说让人纠结的教师节送礼,也可以换一个思路来化解。台湾中小学过“亲师节”即教师节时,家长委员会将在法律许可的金额范围内,集体讨论决定给本校老师买什么礼物,并举办公开的敬师活动统一赠送。这满足了节日赠礼的人之常情,家长大大方方送,老师开开心心收。

  提高老师的物质待遇和专业能力,能够让他们更有底气、专业成就感、职业幸福感。各级政府应下力气提高教师待遇。此外,教师专业能力的提高,直接影响着工作效率和成就感,这也需要地方政府投入资金。洗净铅化看教师,返朴归真办教育,让教师在温情、和气的环境中教书、育人、生活,就从这个教师节开始吧。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706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