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台将主题宣传与“走转改”相结合
 
2013年09月09日 16:10:50 |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天津电台滨海广播总监黄德懿(中)在启动仪式现场向天津合作交流办主任张建国介绍走基层活动

    将“走转改”要求与日常宣传和主题报道相结合始终是天津电台努力的方向。2013年7月—9月,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与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联合推出“走基层——合作交流中的天津”大型系列采访活动。采访团队深入京津冀鲁蒙以及安徽、云南等多地采访,报道环渤海区域经济合作,探索交流发展主题,从宏观大局入手,将“走转改”活动与主题宣传进行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了舆论引导力和社会效果,得到多方关注与好评。

    采访团队先后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天津新闻》、《滨海第一线》等节目中发稿40多篇,其中头条10余篇,此外,还与河北、内蒙古电台举行了两场联合直播节目,从更加全面和宏观角度反映了天津与环渤海地区及其他省市合作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展现了天津企业家的奋斗经历与真实故事,进一步传播天津和天津人的城市精神与发展经验。

    “合作交流中的天津”主题脉络的形成

    一条消息让“津商”群体引发关注。2012年4月,《天津日报》上的一条消息《首届异地天津商会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全国津商网络初步建立》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这篇消息中说“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主办,首届异地天津商会座谈会日前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家异地天津商会的会长及秘书长会聚一堂,交流经验做法,畅谈发展机遇。这是走出津门发展的津籍企业家的第一次聚会,旨在整合全国津商资源,搭建互助共赢的发展空间,促进在外投资津商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树立天津城市形象。”这也是记者第一次接触“津商”这一群体概念,并引发了采访策划的兴趣。实际上,截至目前,津商已在广东、上海、海南、陕西、新疆等10多个地区成立了天津商会,津商会员企业超2000家,一批视野广阔、思维敏捷的优秀津商企业家队伍和“津商文化”正在形成。

    一批合作协议签订让“京津冀、环渤海区域一体化”实现突破。2013年3月23日,北京与天津签署《关于加强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协议》,协议涉及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产业转移和对接合作、金融一体化等10个重要方面。5月22日,北京与河北又签署了《2013至2015年合作框架协议》,七项重点工作非常具体。5月20日,河北还与天津在石家庄签署了《深化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除了签署协议,两市一省还成立了区域合作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分别由各地常务副市长、常务副省长担任并制定了定期沟通机制。中央高层的明确指示,也给京津冀一体化增添了新的动力。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在与河北方面签署协议时透露,习近平总书记5月14日至15日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对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寄予厚望,指出要积极推进京津冀区域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共赢发展。这个讲话后一周内,天津、北京就纷纷与河北签署了协议。天津和环渤海地区的各个城市正在以实际行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京津冀、环渤海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战略格局逐步显现。

    一组数字展现天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环境。2013年6月,这样一组数字再次引起了关注——记者从市合作交流办了解到,全市启动实施的国内、民营500强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取得良好开局。通过建立重点企业走访、重大项目跟踪落实、信息资源共享等机制,南车租赁、联想控股等一批龙头项目纷纷落户。2013年1至5月份,全市共引进国内项目3157个,到位资金1323.62亿元,同比增长20.14%。国内和民营500强企业在津投资项目13个,到位资金71.89亿元。这样一组数字是不平凡的,这是在全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招商引资的全新形势下取得的。通过这样一组数字,主要反映天津近年来招商引资引进国内资本的情况,体现天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环境,积极反映天津作为中国北方经济中心和中国经济发展第三集的产业集聚效应,特别是在目前国际和国内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这一组数字和天津吸引国内五百强企业的成果具有积极代表意义。

    沟通协商,梳理整合,“合作交流中的天津”主题脉络逐步清晰。一组数字的背后,体现了天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环境,同时,也是天津积极招商引资吸引国内五百强企业的重要成果;一批合作协议签订,让京津冀地区的合作进入到更深层次和实质层面;一条消息,使“津商”群体开始引发关注,也让公众更为迫切的想了解到天津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与成果。三方面内容,虽然分散来看各有特点,但综合起来放在更为宏观的视野去审视,背后所体现的正是“合作交流”“对外开放”这一时代主题,也使“合作交流中的天津”主题脉络逐步清晰。

    在这样的背景下,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和梳理整合,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与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联合推出了“走基层——合作交流中的天津”大型系列采访活动,本次系列采访活动是将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百名记者在基层”的品牌活动与“合作交流”、“对外开放”这一具有时代特点的主题有机结合,在整体设计和宏观把握上体现了独特的思考与独家的策划。

    “走基层——合作交流中的天津”大型系列采访活动分三个部分进行,分别为:“国内500强企业在天津”、“京津冀一体化”和“环渤海在牵手”、“天津企业家闯南北”,在采访顺序和逻辑上重点把握从“引进来”的重要成果、区域合作的具体体现到积极反映天津企业“走出去”体现辐射带动效应的步伐。

    主题宣传与“走转改”活动的有机结合

    采访团队始终把握“合作交流”和“对外开放”这一主题,突出报道重点地区、重点合作项目、重点企业和重点人物,将宏观主题融入到具有细节的采访报道中,将真实的感受融入到每一段声音每一段文字当中。

    注重深挖主题,加强重点报道的提炼和打造。在采访活动中特别注重深挖“合作交流”的主题,加强重点报道的提炼和打造。录音报道《两家企业的同一个战略选择》反映了河北省两家企业长城汽车和英利集团依托天津港口优势在天津投资建立生产基地逆势增长的背后故事,进一步提出了“加快天津港口对于实现天津城市定位和滨海新区功能定位的重要作用”,这篇报道于7月29日当天在天津电台《天津新闻》《滨海第一线》两档重点新闻节目头条播出,全面展现了天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环境;

    录音报道《天津科技园区管理经验和模式向环渤海城市输出,推动当地工业科技转型升级》,反映了在天津加大力度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大背景下,天津鑫茂集团在济南创立了当地首个工业科技园区项目,以全新的管理模式和经验推动当地工业科技水平转型升级,这篇报道也体现出天津在与环渤海城市紧密合作的过程中,除了资本、贸易等合作方式之外,还在输出着成熟的科技园区管理模式,整篇报道采访深入、角度新颖,使广大听众对于合作交流中的天津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和思考;

    “走转改”活动与主题宣传相结合,除了提前策划的选题报道,还要努力发现采访活动中的“活鱼”,抓住最鲜活的新闻事实。在采访活动,“天津企业家闯南北”采访团队在赴安徽采访过程中就发现,安徽天津商会刚刚成立了安徽华夏产业创新发展基金会,在为企业进行资金帮扶的同时,培养引导企业健康发展,于是,记者抓住这条活鱼,及时调整采访角度推出动态报道;在云南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天津郁美净品牌在当地的良好发展情况和受欢迎程度,努力追寻郁美净的“二次创业”路;同时,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了天士力集团与普洱当地茶叶资源相结合,将新一代普洱茶产品推向日本市场,助力普洱茶进一步走向国际的新闻点,不断完善,推出了具有一定份量的专题报道。

    注重落脚在人物和故事的报道。在这一系列采访活动中,“天津企业家闯南北”部分采访多位天津企业家在安徽、云南、山西等地发展和促进两地交流情况的内容,具有历史纵深感和现实思考性,通过积累较为深入的素材在滨海广播《财经脱口秀》中播出专题报道,进一步提升整体活动播出效果。

    通过采访报道,一个又一个真实鲜活的天津企业家形象展现在天津的广大听众面前,他们走出去奋斗发展的经历也得到进一步传播。

    在安徽采访过程中,天津企业——合肥隆昊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李艳东就曾经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她觉得走出去的经历其实就是一种收获。在合肥的房地产项目是李艳东人生第一个独自完成的房地产项目,2006年,她来到合肥,肩负着投资商的经济压力,度过了异地创业的艰辛,克服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伤痛,最终是成功地让自己的理想变为现实。一路走来,她觉得自己的眼界变宽了,心境变大了,她要感谢“走出去”的经历。

    在云南采访过程中,采访小分队随郁美净云南商贸公司的员工们一起出发,重走当年的“二次创业”路。从昆明到大理,全程400多公里,汽车开了近5个小时,郁美净西南地区销售经理翟桂林兼职做了采访团队的司机,边走边聊,也让记者在这样一个采访环境中了解到天津企业更多的创业艰辛故事和感受。

    进一步烘托主题,推动合作交流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采访活动也得到了各方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同样也在进一步推动着区域合作发展。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在活动启动前夕和进行过程中多次听取活动进展的汇报,并给予具体指导,还在采访过程中与小分队记者一起合影留念。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晓燕、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主任张建国等对活动启动和推进高度关注,并多次表示肯定。另外,环渤海地区各省市领导——河北省保定市市长马誉峰、山西省太原市副市长寿伟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常务副市长史万钧、内蒙古自治区口岸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春生等多位领导以及安徽省天津商会、云南省天津商会都对于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其中,河北省委省政府经济决策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经贸大学于刃刚教授长期关注于京津冀一体化和环渤海地区发展,于刃刚教授表示,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通过推出《走基层——合作交流中的天津》大型系列采访活动加深了环渤海地区各省市的交流互动,对于推进区域合作将发挥积极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春生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和天津各个领域的合作非常多,这种务实的合作要通过媒体来进行广泛的宣传是非常必要的,《走基层——合作交流中的天津》大型系列采访活动将有利于促进天津与内蒙古物流贸易的合作发展。

    采访活动也将环渤海地区广播媒体间的合作进行了有力的尝试,还分别与河北电台和内蒙古电台联合制作了一小时的《潮起环渤海》联合现场直播特别节目,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内蒙古电台还专门将联合直播特别节目多次滚动播出。

    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副总监孙立宏就表示:这次河北与天津两地广播电台共同策划推出联合直播节目是一次充分展现京津冀一体化合作的有益尝试,这次通过河北台和天津台的共同直播,跨出了原有的传播区域,使受众范围进一步对扩大,宣传效果加倍放大,希望在两地加强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的同时,媒体也进一步加强两地的合作,为京津冀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中心主任新娜表示:由于两地经济贸易的紧密联系,内蒙古电台与天津电台的合作由来已久,天津是沿海开放,内蒙是沿边开放,两个开放地区的互动交流将进一步有利于区域经济的互动发展,未来,两地媒体间的合作也将更加深入。

    注重对记者职业精神的磨练和打造

    采访团队克服了行程紧、任务重、身体不适、高温暴雨天气等众多困难因素,每天及时发回动态报道,同时,还在天津广播网“走基层——合作交流中的天津”专题中刊登记者手记、随笔、照片等近百篇,不断克服困难,迎接挑战,提升着记者的职业精神。

    记者孙颖的孩子不到三岁,而她的先生是驻津某部队的军官,原先一个月能回家一次,而从上半年开始她的先生就接到了任务,奔赴西部执行保卫任务,已经三个多月未曾谋面,而此次孙颖参加走基层活动只能将孩子交给自己的父母,又请来了姨姥姥来帮忙。在走基层采访中,每次看到孙颖接到孩子的电话都会露出思念的表情,“妈妈你能从电话那端钻出来吗?”三岁孩子天真话语的背后,是亲情,是母爱,更是记者对于职业的追求与付出。

    同样,记者何娟克服了身体不适,依然承担起了多个点位的采访联系和两场联合直播的主持工作;司机张辉上个月刚刚出院,这次也是带着整整一大盒药品上路,行程2000多公里,保证了顺利完成辗转的采访报道工作;7月31日是记者靳鑫30岁的生日,步入而立之年的重要里程碑,本来靳鑫是想与家人和女儿在一起度过,然而,这次却在走基层的道路上度过了一次难忘的生日,靳鑫期盼着女儿的生日祝福,而后来才知道当天女儿高烧39度被送到了医院;记者肖荻是去年才刚刚参加工作的新兵,这次采访过程中也克服了很多困难,连续多日只睡三四个小时,第一次参加如此紧张的采访行程,第一次独立外出采访报道。

    走基层采访活动是对大家是精神和意志上的锻炼,更是业务上提高的过程。这次的走基层采访与以往有些不同,每天都有发稿任务,采访团队成员每天的工作状态都是白天采访,晚上写稿,凌晨制作,然后,又是一个周而复始的循环。然而,这样一个过程,并没有阻挡住大家对于业务的追求,采访中、行车中、吃饭中,一个有一个具有宏观视角和思考的采访主题在讨论中诞生,彼此交流着心得与感受,有时你的思绪会定格在这样一种业务氛围当中,为大家的真诚与职业而感动。(朱旭)

   1 2 3 4 5 6 7 8 9 10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705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