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如何与海外市场对接
2013年09月07日 10:11:0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超过30%的英语观众完全没看过中国电影

    ·中国电影每年发行到海外的数量不足总产量的10%

     在中国电影如何与海外市场对接论坛上,美国南加州大学政治系教授骆思典(右)和《综艺》亚洲区主编Patrick Frater发表了他们的对中国电影走向国际化的看法。

    中国电影下一个重要目标:国际化

    9月4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的第十七届北京放映之“中国电影如何与海外市场对接”主题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电影如何走出去、如何借船出海、如何与各国电影实现互利共赢,成为论坛上的重点话题。论坛由中国电影海外推广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铁东主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级巡视员栾国志表示,首先要精心打造适销对路的电影产品,其次要构建和完善中国电影海外营销体系,同时也要有完善的法规体系来做保障。

    近年来,我国电影年产量在700多部,但能够发行到海外市场的只有五六十部,电影数量不足总产量的10%;2012年以来很多在国内市场取得上亿元票房成绩的国产商业大片,却没有一部电影在海外票房超过一亿元的……国产电影在国内市场火热,能够输出到海外并取得高票房成绩的电影凤毛麟角,与我国电影大国的市场地位极不相称。

    中国电影国内国外票房落差大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的票房收入,一般情况下在十几亿元,好的时候曾达到30亿元。

    据相关机构统计,近年中国电影海外市场票房最好成绩当属《卧虎藏龙》,在北美地区取得1.28亿元的高票房,其次是《英雄》为5371万元,之后便是《霍元甲》《功夫》《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和《十面埋伏》,分别是2468万元、1711万元、1469万元和1105万元。

    在论坛上,美国南加州大学政治系教授、中国电影研究专家骆思典提供了近期中国电影在北美地区票房的成绩,其中,花费2000万美元请好莱坞影星贝尔主演的《金陵十三钗》,在北美的票房仅20多万美元,还不够贝尔来一趟中国的差旅费的;冯小刚的《一九四二》也邀请了奥斯卡影帝布洛迪参演,但在北美只收获1万多美元票房;2012年以来在国内市场大卖、收获上亿元票房的《人再囧途之泰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时代》,在海外市场却表现很差,没有一部是票房超过10万美元的。

    这里有文化差异问题,有语言障碍问题,也有产品质量问题。从事国产影片北美发行的华狮影业总裁蒋燕鸣认为,国产片要“走出去”,必须先讲好故事,把剧本做到位,提升影片的品质。

    北美华狮电影发行公司创办于2009年,在北美、澳洲发行华语影片并与中国同步上映。先后发行了《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2》《我知女人心》《LOVE》《1942》等近30部国产影片。将燕鸣介绍,有相当多的外国观众对中国电影还停留在三四十年代的概念,今年他发行了《小时代》给外国观众看看中国的现状。

    如何让中国电影对接海外市场

    说起国产片难以走出去的症状,电影局副局级巡视员栾国志表示,目前中国电影在国际传播方面存在三多三少现象,即电影产量多,但真正能够实现国际传播的少;参加公益性对外交流的多,实现商业输出的少;进入国外艺术院线的多,能够进入国外主流商业院线的少。近年来只有《英雄》和《卧虎藏龙》进入北美地区主流院线。

    他还表示,大多数国产片不能把中国文化与国外文化融合起来。一些影片的内容情节虚假、幼稚,不能打动观众,题材也缺乏国际性,外国观众看不懂,引不起共鸣。

    美国历史悠久的好莱坞专业杂志《综艺》亚洲区主编帕特里克?弗拉特(Patrick Frater)作为业内资深影人,站在专业记者的角度深刻阐述和分析了中国影片在海外电影市场所面临的现状和障碍,认为推向北美市场成功个例中国影片题材单一,多为古装动作片,其他类型影片甚少能成功打入北美市场,究其原因是中国制片方值得关注和深思的。

    骆思典介绍,目前超过33%的外国观众对中国电影一无所知,超过30%的英语观众完全没看过中国电影,选择中国电影作为了解中国文化主要渠道的外国观众比例仅为25.9%,2012年以来在国内取得票房成功的电影,在海外的票房没有一部超过1亿元。

    栾国志表示,中国电影如何与国际市场对接,是中国电影在国际传播中要解决的一个紧迫问题,也是中国电影产业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一个根本问题,因此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精心打造适销对路的电影产品,让电影具有国际传播的卖点,把中国内涵和国际表达有机结合起来。二是重点加强中国电影海外营销体系建设,鼓励大型的国有、民营电影制片企业设立海外营销部门、组建海外营销队伍,积极鼓励国内有实力的企业通过投资、控股、参股、合作等多种方式在境外设立营销发行放映机构、建设或租用电影院的等。三是要不断完善政策法规的保障体系。要充分发挥政策对推进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的支持作用,通过宏观指导、政策引领、经济支持,服务便利等方式,不断扩大中国电影的对外交流和商业营销,同时争取相关部门在经费投入、财政补贴、税收减免、信贷发放、外汇管理以及通关便利等方面出台更有针对性更加优惠的政策和措施。

    据了解,相关政策和措施正在研究和完善当中。(李彦)

 
更多阅读:
· 记者手记:两部来自欧洲重债国的“抗争”电影
· 贵州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目标已完成69%
· 记者手记:电影创作的变与不变
· 第二届中国电影商务周在加拿大举办
· 记者手记:为社会服务是电影的目标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699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