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媒体创新发展高峰会在京隆重举行
2013年09月06日 09:48:4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讲话

  2013年9月3日至4日,以传递正能量、提升竞争力为主旨,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主办、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承办的全国新媒体创新发展2013高峰会在北京黄河京都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主流媒体和新浪、腾讯等综合门户以及部份行业门户等500余家互联网新媒体予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虎生、著名经济学家、经济日报社原总编辑艾丰、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总编辑冯并、中国人民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新媒体部副主任张汉青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高峰会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副会长王小伟主持。

  新媒体较之传统纸媒,具有不受版面限制、报道形式多种多样,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成本低的显著优势。国家鼓励和支持新媒体产业发展。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作为我国经济经济媒体的行业组织,积极推动经济新媒体健康发展。

  但是当前,新媒体受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的限制,发展空间受到一定局限,也存在部分新媒体为了生存甚至不惜冒风险闯红线,发生了一些不该发生的事件。一些传统报刊社办的网站虽然投入巨资多年,由于运营模式单一,也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新媒体如何在承担起社会责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迅速成长,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这成为摆在新媒体尤其是广大中小型新媒体面前急待突破的共同课题。

  翟惠生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很及时,很有意义。新形势下的互联网新兴媒体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是舆论斗争的重中之重,责任重大。对这个阵地我们要有基本的判断和分析,按照最近的说法分为红色、灰色和黑色地带。我们现在就是要扩大红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尽量消除黑色地带。如何实现扩大、转化和消除?第一要政治上坚定,第二要勇于担当。政治上坚定,这是马克思主义在新闻界的一个落脚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我们作为网站的主流价值。网络新媒体是现在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平台,新兴媒体应当承担起传递正能量的责任。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在演讲中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历史性的转折期,受国内国际诸多因素影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主流产业正面临种种挑战。促进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战略调整,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尽快从传统产品制造商向综合成套服务提供商转变,成为当下中国主流产业、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也成为中国经济媒体这一群体最重要的使命。与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相对应,中国传媒行业自身的转型与发展也正处在非常关键的时期。传统媒体只有与时俱进,适应新技术、新观念带来的传播环境的巨大变化,拓展新的传播手段,重新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得以生存和持续发展。

  峰会还审议通过了新媒体互动合作有关文件,向全国新媒体界发出“互联网新媒体加强行业自律倡议书”,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向全国各经济类新媒体单位发出成立新媒体专业委员会邀请。(李双龙)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696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