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代表团表示中国环保经验值得借鉴
2013年09月05日 14:29:4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应中国记协邀请,以墨西哥《自由》杂志和广播集团副总裁古斯塔沃为团长的拉美记联代表团一行9人,于8月19日至8月30日进行对华为期12天的访问。

    此访主题为“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保护和治理”。围绕主题,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北京、河北、天津等地,走访了北京市环保局、河北省环保厅、天津市环保局、保定市环保局、天津市滨海新区、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石家庄市桥东污水处理厂、廊坊市绿野仙庄农业园区等单位,了解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及环境保护治理措施及成效。

    代表团成员认为,通过此次访问,他们看到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努力,并对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认为中国的经验值得拉美国家借鉴。

    积极评价中国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拉美记联代表团成员在走访各地环保部门时了解到,中共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中国政府一向正视中国在发展中面临的环境问题,并一直在积极采取措施治理污染问题。近期国务院采取的防治大气污染十项措施,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坚强决心。墨西哥《民众形象报》新闻部主任米盖尔说:“许多拉美国家都还没有将环境保护列为政府的主要工作之一,而中国则将其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为拉美国家起到了模范作用。”

    在与天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座谈时,代表团团长古斯塔沃表示, 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问题的逐渐严重,环境保护是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课题。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速度令人瞩目,现在已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发展的同时,中国政府意识到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他注意到,各级政府都采取不同举措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比如在中央政府层面,今年制定颁布了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而地方政府在积极落实国家新标准的同时,也根据当地特点采取多种措施。这充分反映了中国致力于绿色发展的决心,为世界环境保护做出表率和贡献。墨西哥首都广播电台集团哈拉帕电台新闻部主任亚米莉对中国环境质量改善充满信心:“通过各位环保工作者和民众的共同努力,中国的环保目标一定会实现,留一个干净的地球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近年来,随着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投资逐年攀升,通过专项资金、绿色信贷等优惠政策对环境保护工作给予资金支持,目前环保投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墨西哥米却肯州政府新闻处主任艾莉娜对此印象深刻。她表示,在涉及民众健康的问题上,中国并不吝啬资金的投入,环境污染是中国目前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中国正通过各个方面的努力,来消减环境恶化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今日塔毛利帕斯报》社长马可表示,墨方应与中国加强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互相学习借鉴,相互取长补短。

    高度赞赏中国环保科技自主研发成果

    《自由》杂志专栏撰稿人艾莱阿萨尔说:“中国每年在环保技术研发领域投入大量资金,通过其技术上的进步来保证人民的健康生活,这是中国的自豪。而墨西哥虽然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每年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却不足国内生产总值的1%。我们必须思考,造成这种状态的原因是什么。”

    在走访各地环保单位期间,各类由中国自主研发的环保技术和设备引起代表团成员的浓厚兴趣。参观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发的移动式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系统时,墨西哥FM103.7调频台节目分析员路易斯在听取了该系统的相关介绍后说:“医疗垃圾如果处置不当会给居民健康带来极大隐患。中国在经历了非典和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的考验之后,加大力度研发相关技术,及时有效处理医疗废物,保证医疗单位的卫生安全,防止医疗废物污染大气、水源和土地,从而防止病毒的传播和蔓延。”《今日塔毛利帕斯报》社长马可表示,医疗废物的及时有效处理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健康,家庭式的私人诊所在拉美地区占绝大多数,此类技术定能满足这一群体对医疗废物的处理需求。希望中国的环保科技工作者能不断进行设备研发和改进,将其先进的技术推广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使其惠及更多民众。

    代表团在华期间还走访了部分环保企业,其中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饮料瓶、废纸智能回收机,可将物联网技术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结合,实现了智能化固体废物整体回收,令代表团成员印象深刻。对此,墨西哥《民众形象报》新闻部主任米盖尔说:“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体现出极大的创新性。”墨西哥首都广播电台集团哈拉帕电台新闻部主任亚米莉认为,这一自主技术的发展,不但改善了公共卫生情况,还有利于解决相关环境问题。她所在的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正在努力推广“回收文化”, 中国企业研发的此类产品是重要的技术进步。当代表团成员得知,目前已有墨西哥企业有意洽购此类产品时,他们一致认为,如果能够采购成功,对于墨西哥来说将是在环境保护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充分肯定清洁能源对中国绿色发展的引领作用

    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是造成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代表团所走访的各地环保部门,都将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作为治理大气污染、实现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举措,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逐步提高。

    天然气是一种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各地环保部门对天然气的应用都很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行。京津冀城市周边的燃煤锅炉将逐步改造为燃气锅炉,在城市中也投入运行大批液化天然气公交车。根据天津市环保局负责人的介绍,今年中国和俄罗斯达成了关于天然气供应的协议,加强了天然气的供应保障。对于这一系列举措,团长古斯塔沃表示赞同,同时提出,墨西哥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特别在墨西哥湾地区的储量十分丰富,希望中国能加强与墨西哥在这一领域的联系与交流,通过开展天然气贸易促进双方能源合作,为实现绿色发展增添力量。

    在与保定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的座谈中,代表团成员了解到,新型能源在该市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已达到10%,目前市内绝大部分交通信号灯和路灯都采用太阳能供电,这使他们惊叹不已。墨西哥《自由》杂志旅游和美食版主任丹尼尔说,在墨西哥,新型能源消耗占比仅为6%左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在这方面确实已经先行一步。

    天津中新生态城也是代表团此次访华期间走访的环保项目之一。根据其负责人的介绍,生态城内优先发展地热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使用率到2020年将达到20%;所有建筑集成使用可再生能源,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同时建设轨道交通、清洁能源公交,实现绿色出行。墨西哥米却肯州政府新闻处主任艾莉娜对此评价说:“这应该就是未来城市的样子,的确值得墨西哥效仿,生态城应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城市模板。”(苏航)

 
更多阅读:
· 拉美记联代表团结束访华回国
· 祝寿臣会见拉美记联代表团
· 无冕一生抒正义,半个世纪拉美情——追忆记者吴永恒
· 祝寿臣会见拉美国家新闻官员和记者
· CNN推出西班牙语频道 吸引拉美裔观众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694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