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官博不妨多与大V论争
2013年09月05日 13:24:55  来源:
【字号  打印 关闭 

    随着武汉一特大网络造谣团伙被查获,山东“高压泵地下排污”谣言的真相也开始大白于天下。围绕此问题,最近几天,山东省环保厅与曾经就此提出质疑的网络大V邓飞进行的微博辩论,颇具看点。

    既打击网络谣言,又重视网络舆论监督,是当前网络良性发展所面临的突出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山东环境与@邓飞就山东省环境污染状况进行交锋辩论,具备了标本性的意义。

    山东省环保厅勤于开通微博也勇于与网络大V进行辩论,值得肯定。眼下,环境保护的总体态势不够理想,这也容易让一些环保部门视网络舆论为畏途。一些环保部门常常乐于以一些传统报刊为宣传阵地,以软广告的形式来发布环保政绩。这难免被视为自说自话,甚至,某地还曾发生过网民悬赏让环保官员到某个臭不可闻的河游泳期间,地方党报仍对当地环保政绩进行宣传的尴尬情形。而在微博上,网民则对环境污染的状况痛心疾首,却苦于互动无门——环保部门要么不开通微博,要么开个“非礼勿听非礼勿视”又懒又傲慢的微博,根本懒得参与和回应网民有关环境保护的议题。

    这一次山东省环保厅高调发言是有着特殊背景的。造谣山东“高压泵地下排污”的网络造谣团伙被查获,让山东省环保厅一时间有了与网络大V交锋的底气。加之“高压泵深井排污”在技术上不可行,环保部门单方面调查的“所有举报竟无一属实”,使得@山东环境自认道理充足,一开始多少有点咄咄逼人,质问“在这个事件当中邓先生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希望邓先生勇于担当才好”。几轮交锋之后,@山东环境最新的微博回应已经平和多了:不会要求邓飞道歉,但是非常欢迎“邓先生能作自我批评”。

    这种对话姿态的转变,正是拜微博辩论所赐。没有微博的情况下,或者没有进行微博辩论的情况下,官方的情绪常常是急躁且对立的,容易认为网民多是无事生非,为了唱衰而唱衰。及至进行微博辩论之后,了解到“高压泵深井排污”微博并非@邓飞原创,邓本是环境保护的热心人士,且只是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转发了有关微博。@邓飞也许有过失,而@山东环境作为官方微博,在学会与网民平等互动真诚融合方面,进步则是明显的。既打开了对话的大门,又争取了环保的同路人。

    所有的环保部门,所有与国计民生相关的职能部门都开通微博,网民肯定会非常欢迎。以山东省环保厅为例,通过微博辩论,既澄清了相关谣言,又凝聚了环保共识。其实,除个别造谣者外,大多数网民都是环保热心人士。环保部门不是曾经抱怨地方政府招商导致环保压力重重么?不是曾经抱怨排污企业排污防不胜防么?不是曾经忧虑环保不能仅靠环保部门么?有这些热心网民的参与,一些企业的违规排污行为就将无处遁形,这恰恰是环保部门不花钱的低成本盟友。

    环保部门开通微博与网民之间进行良性互动,既可以指出网民在环保方面不专业的错误,又可以澄清一些谣言。在这个过程中,官方也可以学会听得进听得懂听得习惯不同的意见,网民的举报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他们的批评有时可能话难听了点,但总体上有利于改进相关工作。(严辉文)

 
更多阅读:
· 中国青年报:官博如何实现“远程民主”
· 官微与大V多互动方能求同存异
· “大V”标签不是违法挡箭牌
· 全国各地批捕“网络造谣大V” 谣言止于“反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694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