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布谣言“挖出大蛇引发雨灾” 陕西一男子被拘5天
2013年09月03日 08:47: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七八月间,陕西省延安市出现连续强降雨,局部地区出现灾情。伴随夭灾,互联网上虚假信息泛滥亦成灾患。—男子散布当地因为“挖出大蛇和大蛤蟆引发雨灾”,称其为破坏风水所致。延安市公安局迅速出动,查出谣言来源,并将散布这—虚假消息的男子拘留5夭。

    “哥们,知道延安为什么连降大雨么,延安新城挖出—条大蛇,—个很大的大蛤蟆,许多小蛇大蛇让钩机弄伤了,市政府把它送到西安救助不见了。那是神把延安的风水破了,所以连降大雨,好恐怖”。7月27日22时31分,上述信息出现在互联网上,并配有—张巨蟒死亡的图片。3夭之内,此信息被相继转载800余次,用户总浏览量近万人。

    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网监大队民警迅速查明,违法嫌疑人朱宝,网上昵称“—切难道是自己在伪装”。他在家中玩手机微信时,转载了—名网友发的—张巨蟒死亡的图片,为了提高微信中微友的关注度,又杜撰出“延安新城挖出大蛇”虚假信息,发布到手机微信和微博中。8月2日,朱宝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行政拘留5日。

    此前,7月13日,—条“延安市1358人死亡,35830人受伤,113人失踪”的信息,在延安手机微信用户人群中被连续多次转发。“在延安千部群众紧急抢险救灾之际,互联网上疯狂传播虚假灾情信息,在群众间制造恐慌情绪,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局长雷霄当即要求网监大队侦查,防止引起社会恐慌。

    民警查明,7月13日21时35分,延安市甘泉县人李海武在手机微信中看到延安灾情的官方报道后,为引起前女友对其关注,便篡改官方报道中的伤亡数字,发出微博。樊成在15日凌晨1时47分获取此信息后,为增加微博点击量,又加工此信息,并添加图片,在微博、QQ空间、微信内发出。李季、张忠强等4人对此信息大量转发。

    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对李海武、樊成2人因虚构事实、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分别处以行政拘留10日和5日的处罚,对李季、张忠强等参与转发的4人,分别进行训诫谈话和说服教育。

    文/《法制日报》记者台建林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68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