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第七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
 
2013年08月30日 16:18:17 |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中国记协举办第37期“新闻茶座” 刘瑞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8月29日在京举办第七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总第37期),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就“国际反恐形势及中国面临的恐怖威胁”这一主题与中外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进行交流,并回答问题。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本期“新闻茶座”。

    李伟说,当前国际恐怖活动的主要特点是,国际恐怖主义发展的多元化趋势,国际恐怖组织结构上的多元化状态,恐怖活动方式手法的多元化形态,网络逐渐成为恐怖分子利用的工具和平台。

    在谈到国际反恐斗争合作现状时,李伟表示,国际反恐方面还有很多根本性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全球层面上,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主导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9•11”后的国际反恐斗争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和效果,区域合作“雷声大,雨点小”,形式大于内容;双边合作是目前最有效的国际反恐斗争合作形式,处于“做得多,说得少”的状态。

    李伟认为,“东突”是中国面临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分裂势力与恐怖威胁。在中国境内“东突”依然没有形成有组织、有规模的势力,所以在新疆的“东突”分子多以团伙的形态存在。境外的“东突”组织是新疆面临的最主要恐怖威胁。境外的“东突”组织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不断整合欧美“东突”势力,企图搞乱新疆;二是以“东伊运”为首的“东突”恐怖势力加紧与其他国际恐怖势力相勾结,频繁策划、实施对新疆的恐怖破坏活动。与此同时,境内极端分子受境外“东突”势力蛊惑、煽动、指挥,成立暴力恐怖团伙,搞恐怖袭击。

    共有来自境内外36家媒体的新闻记者和7个国家的使馆外交官出席此次“新闻茶座”,出席人数共计10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巴基斯坦、古巴等国家。(李腾)

   

    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聚焦国际反恐形势

    中国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闻茶座”聚焦国际反恐形势

    中国新闻网: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谈国际反恐形势

   1 2 3 4 5 6 7 8 9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677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