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聚焦中美关系未来走向
 
2013年08月07日 15:17:42 |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阮宗泽(右)就“‘中国梦’与大国外交——‘习奥会’后中美关系新在何处”与中外记者交流 刘瑞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8月6日在京举办第六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就“‘中国梦’与大国外交——‘习奥会’后中美关系新在何处”这一主题与中外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进行交流,并回答问题。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阮宗泽说,“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之梦是相通的,中国外交将为中国梦的实现创造更加广阔的国际空间。6月7日至8日,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这是中美元首在新的历史阶段一场别开生面、着眼未来的“头脑风暴”,举世瞩目。庄园会晤因远离尘嚣而增添不少神秘,可以肯定的是,它将为中美两国关系的下一个十年定下基调。40多年的风风雨雨,让中美关系的发展动力有了从“外需”到“内需”的根本转变。

    阮宗泽指出,“习奥会”的举行囿于中美双方的互有期待,希望对方做出“战略确认”。美国需要向中国说明:如何兑现其欢迎一个强大而繁荣的中国的承诺,如何解释其亚太“再平衡”不是针对中国,以及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国也向美国说明:“中国梦”对中美关系意味着怎样的机遇,如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及对双边与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的立场与看法,并欢迎美国在亚太的存在,希望美国在该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

    阮宗泽强调,中美不应试图去改变对方;和而不同与包容互鉴、保持多样性,既是大自然的“天道”,也应是中美负责任的相处之道。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以及结构性矛盾,尽管中美关系的发展与塑造是一个长期进程,但是此次会晤向世界发出了清晰信号:中美可以成为合作伙伴;谁也别指望从中美对抗中获益。

    共有来自境内外35家媒体的新闻记者和7个国家的使馆外交官及中央媒体外籍雇员出席此次“新闻茶座”,出席人数共计80余人。其中境外媒体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奥地利、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度、古巴等国家。(李腾) 

 

    人民网: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 聚焦中美关系"外需"转"内需"

    新华网:中国记协举办第六期“新闻茶座”

    中国网:中国记协“新闻茶座”邀请阮宗泽谈中美关系

    网易:中国记协举办第六期“新闻茶座”

   1 2 3 4 5 6 7 8 9 10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610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