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 阐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
2013年07月05日 10:40: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期“新闻茶座”活动主讲人——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 刘瑞 摄

参加本期新闻茶座的外国记者 刘瑞 摄

本期“新闻茶座”吸引了许多记者前来采访,图为现场架起的摄像机 刘瑞 摄 

法新社记者提问 刘瑞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7月4日在京举办第五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总第35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就“‘中国梦’与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主题与中外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进行交流,并回答问题。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罗援说,中国梦是人类梦的一部分,人类共有的梦中国都应该有。中国梦同时又是民族复兴的强国梦,中国人民渴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强国必须富民,民富是强国之本,是强国的目的所在;强国必须强军,军不强最多是一个富国,永远也成不了一个强国;强军必须尚武,但尚武又必须崇和,忘战必危,好战必亡,备战并不等于好战,有备才能无患,敢战方能言和,这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罗援强调,中国选择的圆梦路径是和平发展,这不同于西方列强的掠夺崛起、战争崛起。和平发展面临两大困境:一是不信,二是挤压。对于第一种困境,中国需要有战略耐心,用事实证明,用话语证明;对于第二种困境,中国需要有战略定力,走自己的路。和平崛起面临的两大挑战: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不进则退;国外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环境,既要韬光养晦,又要有所作为。

    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丹麦、波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度、巴基斯坦等外国媒体驻京记者和驻华使馆官员,香港、澳门、台湾在京记者及境内有关媒体记者共计100余人出席了此次“新闻茶座”。(李腾)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记协举办第五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

    光明日报-光明网:中国记协举办第五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

    求是理论网:中国记协举办第五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 阐述中国周边外交新趋势
· 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聚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 中国记协第32期新闻茶座实录
· 中国记协“新闻茶座”邀范曾谈中国文化和中国梦
· 中国记协举办首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
· 中国记协举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新闻茶座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514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