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视角阐释“中国梦” 范曾主讲“新闻茶座”
2013年05月08日 17:10:0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第32期新闻茶座实录 、视频

 

本期茶座主讲人与主持人 刘瑞 摄

本期新闻茶座主讲人——范曾 刘瑞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5月8日举办第二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邀请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教授范曾,就“中国文化与‘中国梦’”的主题,与外国驻京记者、港澳台在京记者、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进行交流,并回答问题。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本期新闻茶座。

    范曾说,“中国梦”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之梦;是“讲信修睦”之梦;是“和而不同”之梦;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梦;它会使人类从沉浸于物质主义为中心的迷茫中走向以精神主义为中心的光辉境域,这儿讲的精神,当然应当汇为世界运动的正能量。

    在范曾看来,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蕴涵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以人民的最根本利益为目标,是最传统的民本思想,比如孟子所讲的“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还有“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讲信修睦、举贤用能”,也是我们核心价值观里面所可能引用的传统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也讲到了“讲信修睦”,强调我们要讲信用修和睦。

    范曾强调,中国梦的精髓,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是表里如一的关系。都反映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奋斗目标。

    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瑞士、瑞典、波兰、乌克兰、古巴、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越南、印度、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主流媒体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媒体驻京记者、中国境内媒体记者共计12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李腾)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368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