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乌新闻交流的友谊之旅
2012年12月11日 16:32:07  来源: 深圳商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深圳商报副总编辑周斌与克里米亚总理莫吉廖夫互赠礼物。

代表团参观乌克兰传媒控股公司。 

    应乌克兰记者协会邀请,11月21日至28日,以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商报副总编辑周斌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5人对乌克兰进行了友好访问。在乌期间代表团处处体验到中乌两国之间的深厚情谊。笔者有幸参与其中,近距离感受了这个向往已久的美丽国度。

    乌克兰媒体:

    整体水平待提高 发展潜力巨大

    对于中国代表团的来访,乌克兰政府高度重视。抵达基辅当天,代表团便应邀来到总统府,受到总统府秘书以及分管媒体工作的高官亲切会见。

    访乌期间,中国新闻代表团参访了乌克兰国家广播电视局、乌克兰广播电视公司、乌克兰传媒控股公司、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政府信使报》、乌克兰国家电视公司等主要传媒机构,还应邀赴克里米亚首府苏达克出席了由乌克兰记协主办的“银笔记者节”,与来自乌克兰、俄罗斯、保加利亚、匈牙利、白俄罗斯以及美国等众多媒体的编辑记者进行了广泛接触和深入交流。

    总的来看,乌克兰传媒业整体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传统媒体仍占据明显的统治地位,网民人数相对较少。据乌克兰记协介绍,近年来由于受经济危机影响,乌传媒业发展缓慢,总体仍停留在2008年时的水平。此外,乌克兰政府尚未将传媒业列为重点发展行业,除了一定的减税措施外,缺乏相应的政策扶持;受国内政党纷争影响,一些媒体被用作政治斗争的工具,受众数量不断减少;乌克兰媒体准入门槛不高,只要有钱就可以投资兴办媒体,导致一定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在乌克兰,拥有自己的足球俱乐部和电视台是富人的标志,随着富人兴趣转移等原因,电视台随时可能被关掉。以上各种原因影响了乌克兰传媒业的发展。

代表团与乌克兰《政府信使报》总编辑谢尔盖·布拉戈亲切交流。

    同时我们也感到,乌克兰媒体发展潜力巨大,主要体现在:一是乌克兰人整体素质很高,有大量的媒体读者和受众资源,据乌克兰记协提供的数据,目前乌克兰每个家庭平均订阅1.16份报刊,每人平均订阅0.39份,这是乌克兰传媒业发展的雄厚基础;二是乌克兰媒体已经注意到了网络的重要作用,正在加快向数字媒体和多元化发展转型;三是已经涌现出几家经济效益很好的大型传媒集团,如我们参访的乌克兰传媒控股公司,2008年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目前每年约1.5亿美元的产值;四是乌克兰媒体负责人大多年富力强且具有国际视野,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广播电视公司、传媒控股公司、国家电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都非常年轻,他们了解本国传媒业的现状和世界传媒业发展趋势,并且我们能感受到他们具有很强的忧患意识和迫切的学习愿望。

中国新闻代表团参观乌克兰《政府信使报》。

    乌克兰媒体人对中国兴趣浓厚,很希望加强与中国在新闻等各方面的交流。乌克兰媒体主要关注中国的经济,其次是文化和政治等,许多乌克兰媒体人都希望到中国去看一看,认为目前中乌两国的新闻交流还不够深入。乌克兰新闻和电视学院院长、TAK-TV总导演戈洛夫琴科到过中国,他说:“到中国后才发现以前看到的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完全是错误的,还停留在前苏联时期,我想拍一部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电影,反映真实的情况,把中国共产党的功绩告诉乌克兰人民。”

    乌克兰印象:

    遍地都是美景 人民友好善良

    离开基辅,代表团赴黑海之滨的克里米亚参加“银笔记者节”。途中有幸来到苏达克、雅尔塔等地,参观了卫国战争博物馆、佩乔尔斯克修道院等名胜,一路上充分感受了乌克兰的旖旎风光和人民的友好善良。

    可以说,乌克兰遍地都是美景,虽然已是冬天,但一路走来依然色彩纷呈,每一座山、每一片林都堪称是绝美的风景。在苏达克,我们感受了千年古堡的精巧与壮美;在雅尔塔,我们既感受了黑海之滨的美丽与宁静,又在雅尔塔会议旧址重温了凝重的历史;在佩乔尔斯克修道院,我们感受了信徒的虔诚与安详;在卫国战争博物馆,我们感受战争的残酷以及人民对和平生活的向往,同时也为博物馆的创意、构思和设计叹为观止;在基辅,我们感慨精美的建筑、整洁的城市、谦和有礼的市民以及随处可见的优雅美女。

    乌克兰人民普遍对华友好,笔者在乘坐火车时与一位乌克兰大叔同一包厢,虽然语言不通,但大叔主动与我握手拥抱,帮我搬行李,还邀请我品尝他随身携带的啤酒。乌克兰记协主席助理阿里克斯全程陪同代表团各项活动,他是位优雅帅气的小伙子,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了解秦始皇统一中国的历史和孔子的儒家文化,他真诚祝愿中国越来越强大并且很乐意娶一位中国女子为妻。

    在参加乌克兰记协主办的“银笔记者节”活动期间,我们与来自不同国家媒体的同行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业务交流,主动与来自各国媒体的编辑记者交朋友,大家彼此相处融洽,互留名片和联系方式,相约携手推动各国友谊不断加深、新闻交流不断拓展。(中国记协秘书处副处长 邢发亮) 

 
更多阅读:
· 新闻出版总署:中乌共推新闻出版领域深入合作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034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