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进军电视 环球移动卫视传播中国声音
2012年10月29日 10:39:0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吴重生

    阿联酋居民雷亚特最近在迪拜市区买到了一台类似于电子书阅读器的移动卫视终端接收器。有了这台移动卫视“万能机”,雷亚特就可以在任何地方收看到环球移动卫视中东台播出的电视节目了,即使是在杳无人烟的沙漠。雷亚特一家喜欢郊游,买到了“万能机”后如获至宝,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在车上玩开了。这个故事是移动卫视“万能机”的生产商——中国浙江温州环球移动卫视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清峰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的。

    而据记者了解,环球移动卫视“万能机”在迪拜市场投放仅半个月,销售已过两万台。

    天网合一 无障碍看节目

    据黄清峰介绍,经阿联酋政府批准,环球移动卫视股份有限公司现已在迪拜媒体城获得成立L波段卫星电视台的电视牌照,并已成立环球移动卫视中东台,向中东、北非等国家地区提供卫星移动电视的服务,环球移动卫视中东台使用阿拉伯语、英语、印度语等语言开通了中东地区客户喜闻乐见的MBC、CNBC以及半岛电视台制作的12套电视节目,其中包括由中国新闻社制作的有关中国新闻等阿拉伯语节目。

    中国新闻社作为环球移动卫视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中新社指派社委会成员、浙江分社社长王旻参与环球移动卫视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内容的建设。王旻介绍道,环球移动卫视所采用的世广卫星系统是黄清峰和他的创业团队花了近十年时间开发的“天网合一”技术,即利用音频的传播技术,升级为传播视频,实现了电视信号的自动变道,自动占用传输空间,变被动传输为主动传输。用户无论身处何方,均可凭借一个8英寸液晶屏和掌上型平板天线在移动状态下24小时无障碍观看电视直播节目,这些地方包括南北极和正在飞行的飞机。

    垂直传播 让外国人了解中国

    针对海外观众希望了解中国文化的特定需求,目前环球卫视所传播的内容偏重于中国文化、中国新闻和中国旅游等相关内容。新闻内容则主要由中新社提供。据王旻介绍,从“向海外传播中国声音”的角度来看,以前海外华文媒体影响的大多是“居住在外国的华侨华人”,而环球移动卫视采用“点对点”的垂直传播方式,以所在国的主流语言进行传播,影响的是“居住在外国的外国人”,从而真正实现了抢占海外传媒制高点的战略目的。环球移动卫视“万能机”在迪拜市场首战告捷,进一步增添了黄清峰和他的团队进军海外传媒市场的信心。黄清峰说,他们在中东地区的销售目标是“3年销售100万台‘万能机’”。

    谈到环球移动卫视为何选择在迪拜面向中东首播,黄清峰说,主要是考虑到当地语言单一、幅员辽阔、当地居民收入较高,具有发展移动卫星电视的良好基础。他还向记者透露,未来的环球移动卫视将建成覆盖中东、亚洲、亚太、欧洲、非洲、独联体等六大区域的多语种72个电视频道,打造世界上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卫星移动电视台;同时还将研制基于WiFi的接收转发器产品,观众可以在手机、iPad等终端通过接收卫星电视信号观看全球电视节目。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