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让世界倾听中国之声
2012年10月22日 10:30:0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疆的公路交通网络居然这么发达,太令人难以置信了!”参加中国国际广播电台6月份组织的“CRI感知新疆2012·多彩文化”采访的叙利亚记者胡玛穆,对新疆快速发展的高速公路赞叹不已。这是国际电台为迎接十八大而组织的报道活动之一,该活动在新浪网、腾讯网开通官方微博,每天发布有关采访情况的微博与受众互动,受到众多网民的关注和好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宣传主题,有效利用多媒体传播平台,遵循对外传播规律,自主策划推出了主题报道“中国信心”,“国际在线”推出“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和“十八大代表风采录”等网络专题,并结合境外舆论和受众关注,重点围绕“中国企业走出去”等五大主题开展宣传报道。

    “中国信心”大型专题报道是国际电台结合外宣媒体特点,策划推出的全台61个语言传播平台使用播发的重点报道。目前,该专题报道已策划推出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国有企业改革、塔里木油田、时代的选择四组系列深度报道,播发了《中国北方外贸重镇寻求贸易转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铸就“中国信心”》等多篇重点报道,向海外受众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与国有企业的蓬勃活力。

    “国际在线”制作推出了“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专题,除重点播发国际电台自主策划的“中国信心”系列报道外,还从自主创新、改善民生、医疗卫生、科教文卫、社会管理、生态文明等方面报道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目前已播发《201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等重点稿件。

    华语环球广播自8月1日起,在音视频高端访谈节目“CRI会客厅”节目中,启动了十八大相关专题——“金秋的盛会”节目采访工作,结合华语受众需求和国际舆论热点推出人物访谈,9月起在中文环球中挂牌播出。首期、二期节目分别邀请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或北京大学专家介绍中共党代会基本情况,阐释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政治经济体制的进步与完善等。

    9月12日,国际电台开始推出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的专栏,针对海内外受众关注的中国经济、文化和社会热点,紧紧围绕企业走出去、文化走出去、商品走出去、双边多边合作交流以及十年发展成就巡礼五大主题开展了调查式采访报道。截至目前,已播发“走出去”系列等各类报道320余篇,图片650余张。

    英语环球传播中心牵头组织了“魅力城市之内蒙古少数民族地区行”采访,它是“文化走出去”系列采访的一部分。中心的中外记者赴海拉尔、满洲里和莫力达瓦三地采访,力求通过体验式的报道方式,将少数民族地区普通民众的生存状态呈现给受众,同时通过外国人的视角发掘少数民族地区所蕴含的独特魅力,用相对新颖和特殊的叙事方式介绍内蒙古少数民族的文化与特色。英语环球传播中心已采制了多篇广播报道和外籍记者游记在英语环球广播的《脉动中国》中播出,国际在线英文网也同时播出5期视频节目。

    国际电台华语环球广播联合北京台、上海台等20家主要合作电台,于10月1日起在名牌节目《中国之窗》推出迎接十八大“幸福之路”系列节目。节目以“幸福”为主旨,深入基层,分别从经济惠民、文化惠民、生活惠民等方面,多角度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地“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幸福生活”,反映各地各民族不同职业的人的幸福生活,全面展现中国在城市、民生、社会、文明建设上的辉煌成果。刘小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