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客观展现巨大成就
2012年10月16日 09:52:3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日益增加。特别是随着党的十八大的临近,世界进一步聚焦中国、聚焦中国共产党。作为在全球发行的国家英文日报,中国日报抓住这一契机,策划推出了一批海内外受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6月份以来,围绕党的十八大,在报纸、网站及移动终端等平台刊发相关中英文文字、图片、音视频报道共计440余条(幅),从小处入手,向世界讲述中国的精彩故事,客观展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与了解。

    围绕十八大代表选举,中国日报选取海外受众的关注点和易于理解、接受的内容、形式及语言,陆续刊发了《本次党代表一线代表增加》、《十八大代表选举彰显中共党内民主纵深推进》等系列报道,在“中国面孔”栏目刊发了讲述基层十八大代表真实故事的报道,并于8月24日推出全彩、通版的“走近十八大代表”专版,围绕历届代表选举情况、党代会主要议程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引导海外读者客观了解党代会,走近十八大,发挥了解疑释惑的作用。

    在精心策划的基础上,中国日报推出“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主题报道,以国际化的视角和突出人、讲故事的报道方式,讲述了中央党校、中央政策研究室等智囊机构在党的重大决策中发挥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利用党外人士座谈会加强民主决策,井冈山干部学院探索新课程和教学方式满足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以及外国政府官员在党校接受培训和学习等内容,用生动的报道拉近了海外受众与中国共产党的距离。

    中国日报推出“外国知名人士眼中的中国共产党”系列评论,刊发了国际投资银行家罗伯特·劳伦斯·库恩、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等撰写的《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中国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在开发利用新能源中的作用》等言论,用他们的客观言论,增进了海外读者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

    此外,中国日报推出“我的中国梦”栏目,刊发了《马布里:我在中国开始新生活》、《非洲女理发师北京开发廊 生意兴隆成就梦想》、《法国业余摄影师用照片记录武汉发展》、《义乌,印度商人的“第二故乡”》等报道,讲述了外国友人在中国工作学习实现梦想、见证中国发展成就的生动故事,收到了良好的外宣效果。

    中国日报抓住海外读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需求,围绕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等,组织策划了“基层中国”等系列主题采访活动,发挥驻外记者优势,深入世界各地“走基层”,在中国日报中国版、美国版、欧洲版、亚洲版、香港版等陆续刊发了《禁牧补贴计划将帮助草原恢复生机》、《神农架生态移民成效显著》、《中国援建非洲惠及当地百姓》等一批贴近海外受众关切的针对性报道,运用客观的事实、丰富的内容、生动的事例,由小见大、以点带面地向世界展现了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建设的新成就、新变化。

    中国日报利用《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国际先驱论坛报》、《每日电讯报》等美国、欧洲、亚太等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的发行渠道,及时将策划的“中小企业海外发展”、“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等内容传播到世界各地,并借助亚洲新闻联盟、亚洲新闻图片网等传播平台的共享作用,及时将图像、声音、文字等信息更广泛地传播到世界各地,展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中国日报网推出大型专题,开设了“党建巡礼”、“经济成就”、“政治建设”、“文化大发展”、“十八大代表风采录”等栏目,共发布文字、图片稿件380余篇,累计点击量超过180万。利用“中国共产党百科知识网”平台,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及党代会的基本知识。周华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