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白梦幻与悠远历史 ——希腊文化掠影
2012年08月20日 14:36:40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位于希腊雅典的世界文化遗产雅典卫城,雅典卫城意为“高丘上的城市”。

 

    卫城里祭祀雅典守护神雅典娜的帕特农神庙。它是许多现代建筑的完美典范,大英博物馆就是依循它建造而成。

爱琴海落日。

    伊瑞克提翁神庙著名的6个少女像石柱。

    爱琴海上著名的伊卓拉岛。 1821年,伊卓拉岛上的商人们在希腊独立战争中自己组建军队,抗击入侵的外敌,名闻全希腊。今天,昔日巨炮仍在虎视海面。

    希腊是与中国齐名的文明古国,是现代欧洲文明的发源地。举凡西方民主政治、西方哲学、古典戏剧、神殿建筑以及奥林匹克运动会,无不发源于古希腊。从公元前2200年到公元前1400年的米诺安文明,到迈锡尼文明,到以雅典为代表的城邦文明,再到公元前4世纪亚历山大大帝统一希腊,希腊文明向全欧洲扩散,古希腊神话、荷马史诗,借文化的翅膀,影响了全球一代代各色人种。

    今天,当我们走进这个浪漫国度,与美丽风光相伴的,仍是挥之不去的古老历史沉淀。举目所见,仍会时时与诸神先贤们不期而遇,相望不厌。爱琴海的蓝白梦幻,与文明古国的伟大遗址,交织成今日希腊的文化旋律。

    希腊人民深深为自己民族的伟大历史而自豪和骄傲,对文化历史遗产极其重视珍爱。希腊全境拥有16项世界遗产,他们为这些骄人的历史遗产赋予了新的生命。希腊各地博物馆星罗棋布,国家、企业、个人,对历史遗产不遗余力地发掘、整理和保护。 1889年建立的国家考古博物馆,收藏了希腊各地的出土珍贵文物。希腊还把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组合,用历史促进旅游,用旅游宣传和弘扬历史。

    如今,希腊受欧债风波影响,正处于困难时期,但希腊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使我们遇到的大多数希腊民众都坚信:危机总会过去,灿烂文明永存。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崔捷摄)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1796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