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的奥地利博物馆
2012年08月20日 14:36:40  来源: 浙江老年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面积8万多平方公里、人口800多万的中欧地理小国奥地利是个散发着浓郁艺术气息的文化大国。与闻名于世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一样,丰富的博物馆资源也是这个国家的文化名片。今年6月底7月初,我随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奥地利,对多姿多彩的博物馆留下深刻印象。

  在维也纳、格拉茨、萨尔茨堡等奥地利各大城市,穿行于大街小巷,不时有造型奇特的博物馆大门映入眼帘。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国际的博物馆标准,国土面积不及浙江省、人口比杭州市多出一点的奥地利共有规模较大的370座规范化博物馆、455个展览场所,而且许多博物馆已形成系列化。位于阿尔卑斯山北麓、老城面积仅80公顷的萨尔茨堡市,拥有近10家系列化的博物馆。而在整个萨尔茨堡州,有80家左右的博物馆分布在城镇乡村,就连以采矿为生的小山村也兴致勃勃地自筹资金建了个矿产博物馆,由此可见奥地利人投资兴建博物馆的积极性之高。

  奥地利博物馆不仅数量多,门类也齐全,既有位于大名鼎鼎的卡尔广场、藏着100万件珍品的维也纳博物馆等综合性博物馆,也有依托古代帝王宫殿的美泉宫、美景宫这样的历史博物馆,还有名人博物馆、古代乐器收藏馆、古代兵器博物馆、解剖博物馆、避孕和堕胎展览馆、巧克力博物馆、幻想博物馆等千奇百怪甚至令人匪夷所思的专题博物馆。无论是寻访历史踪迹,还是把脉现代生活,参观者都可以从各类博物馆中找到真实的印记。形形色色、无所不包的博物馆就像一本立体的、鲜活的百科全书,满足参观者的求知欲。

    与中国的博物馆基本上免费开放不同的是,奥地利的博物馆都要收取参观费,每人次的门票价格在8欧元左右。这与奥地利政府的文化政策有关。世界各国的文化机构、文化单位几乎都缺钱,注重文化产业发展的奥地利既对包括博物馆在内的各种文化机构给予一定的资金资助,又鼓励开展各种经营活动。有一定规模的博物馆都能获得联邦政府或州政府的资金扶持,但80%的资金用于博物馆设施的维护和工作人员的工资开支,只有20%左右的资金用于展览活动,这显然是不够的。于是,捉襟见肘的博物馆成立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市场化运作,一方面,通过拉资助等方式面向社会广募资金;另一方面,千方百计丰富展览内容,创新展览形式,吸引参观人群,增加门票收入。

    灵活的经营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虽然各博物馆都有自己的藏品用于日常的固定展览,但常换常新的临时性展览活动更引人注目,特别是吸引着本地居民不厌其烦地穿梭于各博物馆之间。一个展览尚未结束,另一个展览已在筹划中,一个博物馆常常同时举办多个展览。我们参观萨尔茨堡现代艺术博物馆时,该馆正在举办艺术家自画像展和服装摄影展。艺术家自画像展的作品来自世界各国,艺术家们用漫画、摄影、素描、油画、雕塑等各种形式刻画自身形象,思考人类生存的意义,表达对世界的看法,令人思绪万千,叹为观止。

    作者章宏法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1796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