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本研究新媒体与社会专业刊物《新媒体与社会》首发
2011年11月11日 09:25:36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媒体与社会(第一辑)

    《新媒体与社会》缉刊新书发布会暨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社会舆情分析研讨会于2011年11月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该辑刊是中国第一本以新媒体与社会为主要研究内容的专业刊物,由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舆情研究实验室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它的出版一定意义上填补了中国相关学术研究领域空白。

    《新媒体与社会》辑刊是其面向全国推出的一个学术展示、交流平台,它通过举办专题研讨会、设置专栏等各种形式,团结全国学界、业界等各相关领域精英人士,吸纳社会各界优质资源,联合开展新媒体与社会方面的研究,并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前沿学术成果。

    辑刊将以新媒体环境下的中国社会为立足点,以实现中国社会的科学和谐发展为最终价值指向,整合新闻传播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信息安全等多学科研究视角,探讨新媒体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的影响和冲击,并在借鉴相关研究成果、创新社会管理研究路径的基础上,提出改进新媒体背景下社会管理尤其是危机管理的思路和对策,为促进社会良性健康运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参照。

    《新媒体与社会》(第一辑)由“观点荟萃”、“研究报告”、“专题研究”、“理论探索”、“意见领袖”、“地方舆情”、“企业舆情”等栏目组成。“观点荟萃”汇聚国内外关于新媒体与社会的前沿论述;“研究报告”集纳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舆情研究实验室独家发布的研究报告,如《中国公民的网络表达与公共管理分析研究报告》、《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社会舆情研究报告》等;“专题研究”聚集于异军突起的微博,重在剖析微博在几起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典型表现;“理论探索”详加解析当今新媒体与社会前沿理论问题;“意见领袖”深入探讨意见领袖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作用及其作用机制问题;“地方舆情”着重分析近年来各地方政府面临的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企业舆情”主要关注企业重大舆情危机,评判企业舆情应对得失。

    该辑刊以实证和量化为研究特色,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研究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适合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社会学等专业师生及从业人员使用,也是关注中国社会舆情和危机管理的读者之有益读物。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1239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