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紧扣热点为重振温州经济鼓与呼
2011年10月19日 14:50:0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9月21日,一则关于温州最大眼镜企业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欠款出逃美国的消息出现在网络上,温州中小企业的困境由此引发社会更大关注。温州日报以高度的责任心,将“走转改”活动与经济热点和社会关注点紧密结合,精心策划,通过重磅报道积极进行舆论引导,成为浙江媒体“中小企业一线行”活动中引人注目的亮点。

    10月10日,“眼镜大王”胡福林在一片猜疑声中回到温州。当天晚上11时,温州日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对胡福林进行了采访。10月11日,温州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独家报道《信心有了,离恐慌就远了》。报道采用纪实的专访形式,用朴实无华的笔触记录了胡福林离开温州20天的行踪,解答了社会的种种疑问:20天中他在哪里?当时为什么出走?此刻为什么回来?企业负债情况到底怎样?信泰未来何去何从?报道中写道:“尚处在风口浪尖的胡福林略显憔悴,但神情泰然、语气诚恳”,“其实人在美国,心还在温州”,“当时去美国是临时决定的”,“是去讨账”。谈到未来,胡福林说:“整个资产不能叫破产和清盘,通过协会和政府重组,可以解决目前的债务困难。”

    紧接着,10月12日,温州日报又在头版刊登消息:《中行浙江省分行率先表态   全力支持信泰走出困境》。这两篇不同形式的连续报道,极大提升了温州人重振温州经济的信心,发挥了媒体热点引导的积极作用。这组报道都是在头版专栏“温州总动员”中与读者见面的。

    温州经济出现了暂时的困难,引起全国关注。面对危机,媒体应该如何面对,发挥怎样的作用?温州日报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从10月2日开始,温州日报在头版开辟了专栏《温州银行业总动员》,10月10日起改为《温州总动员  稳定规范金融秩序 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报道面涉及银行、信用社、中小企业、企业员工、企业协会、与企业相关的工商、税务等部门。《财税‘新政’帮企业化危为安》、《一户一策帮企业化解风险》、《龙湾30家企业抱团突围》、《对小微企业实行差异化金融服务》、《债权人集体变成企业股东》……这些报道从不同的角度展开,既有直接的政策利好信息,鼓舞人心;又有转型升级的正面典型,给人启迪。10月14日,《温州总动员》又以一版导读、二版专版的篇幅,集中进行了全方位报道。看看专版报道的导读,让人感受到一股蓬勃向上的力量:危机是契机,政府与企业大有作为;转危为机,金融改革创新是关键;活下来以后,要主动转型升级;检视温商文化,重塑温州诚信。     

    危机中方显传媒本色。温州日报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重心迅速转移到为温州经济发展服务的大局下来考量,该报在保持原有基层联系点的基础上,将采编部门精兵强将的联系点深入中小企业、金融、财税、行业协会、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经济金融界的专家学者,为重振温州经济摇旗呐喊,取得了激浊扬清、拨乱反正的成果。(浙江省三教办)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