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教办赴湖南检查指导“走转改”工作
2011年10月10日 09:06:0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9月26日-29日,全国三教办副主任孙兆华率“全国三教办‘走转改’活动检查组”赴湘检查指导工作。检查组一行在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发美和省记协主席李凌沙及记协秘书处干部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省广播电视台以及怀化、沅陵县、张家界市,对湖南省新闻战线开展的“走转改”活动进行检查指导。

    检查组一行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就“走转改”活动开展情况座谈,听取湖南省委宣传部、怀化、张家界市委宣传部门、沅陵县关于开展“走转改”活动的情况汇报,并对新闻媒体进行了实地督查。省记协主席李凌沙、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董岳林,湖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杨为民及记协秘书处干部陪同检查组深入怀化市沅陵县委宣传部、官庄和五强溪等乡镇,实地查看湖南省直新闻单位赴基层实践锻炼编辑记者的工作、生活环境,了解他们在基层为当地所做实事,认真地听取实践锻炼的记者编辑们谈体会、谈感受。听取当地党委政府和乡镇对媒体编辑记者下基层实践锻炼的情况介绍。检查组一行对湖南省选派编辑记者赴乡镇开展实践锻炼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截至8月11日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各新闻单位做到了“认认真真走基层、实实在在转作风、切切实实改文风”。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迅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基层联系点、开设“记者在基层”、“挂职记者手记”、民情调研等专栏。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覃晓光深入到望城区乔口镇与当地村民座谈,听取大家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9月2日,集团总编辑董岳林、副总编辑邹继红赴泸溪参加“理论面对面”活动,近距离体察社情民意,把握时代脉搏。湖南广播电视台建立基层联系点,各媒体派出大批记者编辑赴基层蹲点、调研,推出一批特别版块、主题报道,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主推拜人民为师,说百姓故事的“和你在一起”;湖南经视频道推出《经视新闻》播出系列 “来自基层的调查”;湖南都市频道推出是“幸福敏观察”;广播传媒中心策划了“我在你身边”等。欧阳常林台长先后和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的采访组前往张家界调查采访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并在长沙蔬菜基地调查省会蔬菜保障供应。怀化市委宣传部也参照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的做法,派出本地党报、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的骨干记者下乡实践锻炼。怀化日报、边城晚报、怀化广播电视报等分别推出了“记者进村庄”“和居民拉家常”“体验公共服务岗”等特色栏目,记者与普通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怀化电视台提倡深入、扎实的采访作风,规定不深入采访的不写,不到现场的不写,未经核实的不发。怀化人民广播电台开设了“我在现场”栏目,播出记者在第一线采制的现场报道;怀化新闻网发挥新媒体优势,开辟相关专题专栏,展示报道成果,并利用论坛、微博等互动性强的传播载体,与网民展开良性互动。张家界日报社已建立23个基层联系点,派出30多名编辑记者,开办专版专栏14个、采写专栏稿件40余篇。张家界广播电视台已建立27个基层联系点,派出6组、45名编辑记者下基层,播发各类稿件近50篇,并在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等重要频道、名牌栏目上稿5篇;红网张家界分站以关注民生作为“走转改”活动的切入点,对全市公务员上下班制度、加油站服务质量等进行暗访调查,稿件上网后在全市产生了较大影响。大量来自基层一线的鲜活报道,给新闻媒体带来清新之风,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

    检查组对湖南省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全省各新闻单位行动快、工作实、效果好,刊播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来自基层的优秀新闻作品,为“走转改”活动开了一个好头。孙兆华指出,开展“走、转、改”活动,旨在增加新闻媒体对基层的了解,增进对基层群众和基层干部感情和理解,进一步提升新闻队伍素质。检查组要求,全省新闻战线要把“走转改”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形成长效机制;要创新活动形式,多去一线体验生活;要强化评价机制,把“走转改”活动开展情况与优秀新闻工作者评选、职称评定等紧密联系起来;要通过开展“走转改”活动,提高新闻工作者对党的新闻工作的认识,增强把握大局的能力,提升新闻工作者队伍素质。 (简人卫)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