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亲人 写百姓新闻——听俞佳友等人讲故事
2011年08月26日 16:41:4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对新闻工作者来说,特别具有指导意义——新闻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使命,必须要和群众建立起密切联系。8月17日,在浙江举行全省新闻战线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记者俞佳友、浙江广电集团记者张宏、杭州日报报业集团记者张姝分别结合各自的采访实践讲了几个故事,使与会者闻之动容。

    浙江日报佳友民情工作站主任俞佳友:“佳友民情快车”再出发

    做一名好记者是我的最高理想,帮助别人是我的最大快乐。我经常问自己,当记者为了什么?我想,就是要反映人民心声,通达社情民意,做到执行力、公信力至上。怎样当一名好记者?那就是要下基层、接地气、问民生,做群众亲人,倾听他们的呼声,走进他们的心灵,因为人民群众是新闻工作者的根。

    两年前,我按照浙报集团领导的要求,到青田万阜乡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和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心为山区百姓脱贫致富出力。今年6月,我结束了在万阜乡的下派工作,返回报社岗位。7月,在浙报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以我名字命名的“佳友民情工作站”开始试运作,新设立的“佳友民情快车”等栏目,也在浙江日报显要位置和读者见面。

    最鲜活的新闻来自基层,最生动的新闻语言来自基层。我和民情工作站记者采写的《莲都桃农急盼买家》、《温州:问诊“蜗牛工程”》、《文成:清流何时进我家》等报道,每一篇都体现“服务百姓,民生至上”的宗旨,既贯穿了当地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服务理念,也为老百姓解决了实际难题。我做新闻的最深感受是:你为群众付出多少真心,百姓就回报你多少真情。我将深入学习全省新闻战线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会议精神,保持本色、善尽职守,一如既往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写百姓的新闻,为百姓写新闻。

    浙江卫视新闻中心记者张宏:在东海小岛仰望美丽的星空

    今天,在时代前进步伐中一同前行的传媒界,都在探索寻找能够契合时代发展脚步的着力点。“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为我们指明了方向。2011年,浙江广电集团开展新闻工作者下基层行动,浙江卫视新闻中心推出《来自蹲点一线的报道》专栏,第一个采访战役是派出8人小分队,到嵊泗壁下小岛,对坚守在海岛工作了35年的医生钟杏菊进行连续深入跟踪式的采访报道。全方位展现一位乡村女医生,一名共产党员平凡而又高尚、坚定、执着的先进事迹。

    壁下岛是孤悬东海的一个小岛,仅有1.2平方公里,岛上只有不到100位常住居民。岛上没有任何交通工具,没有稳定的电力供应,缺乏蔬菜和淡水,每年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因刮大风与世隔绝,居民常常只能靠鱼干和收集的雨水度日。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采访小分队随身带着超过500公斤的卫星传输直播和摄录剪辑设备,坚持每天在岛上奔波,在凛冽的海风中传送节目。也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平凡人不平凡的人生:钟杏菊家里没有值钱的家当,却永远随身携带着两部手机,目的是为方便患者及时联系上她。她对村民说:“我不是菩萨派来的,是共产党派来的。”因为共产党已经成为她的信仰,和她的人生水乳交融,正是因为这份需要人发现的信念,她才能36年如一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坚守小岛。她感染着我们,也鼓励着我们,如果不是深入一线,不是脚踏实地,我们如何能发现这样美丽的心灵,仰望到如此美丽的星空!

    都市快报记者张姝:我和“最美妈妈”的交往

    我是杭报集团都市快报记者张姝,我以最近采写的《最美妈妈吴菊萍》为例,和大家交流有关新闻工作者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为职业要求的感想。

    “最美妈妈”并不是一个独家题材,高峰时有中央电视台等40多家媒体,守候在她病房门口报道。为什么吴菊萍愿意让我进她病房,告诉我一些独家内容?当她有急事时,也想到和我商量?就是因为我比其他记者花更多的时间呆在医院,我也真心实意的把她当朋友。我为她联系了卫生局长、医院院长。医院在富阳,杭州过去开车来回三、四小时,我每天过去一趟,而这也并没谁要求这样做。

    7月6日早上8点,吴菊萍手法复位,手法复位后,她所救孩子妞妞的父亲赶到医院。妞妞爸爸一个箭步,上前握住吴菊萍的右手,两行眼泪流下来,身子径自跪下去。吴菊萍丈夫使劲把他往上拽,妞妞爸爸还是坚持要跪。他说:这几天,我和老婆好几次失去信心时,一想到你,我们还是很感激,是你给了妞妞不幸中的最大幸运。

    妞妞爸爸不断说着感激的话,吴菊萍打断他,哽咽地追问“妞妞怎样了?”“我早上出门的时候,医生找我们谈话,说孩子好一点起来了。”妞妞爸爸说。吴菊萍突然哭了,说:“妞妞好起来,我也好起来了,我们两个都要好起来。妞妞爸爸想等吴菊萍X光片结果出来后再走。可他已经叫了出租车司机在门口等。吴菊萍丈夫对妞妞爸爸说:“让张记者送你回去。”那几天,妞妞爸爸在儿童医院也被很多媒体包围,对媒体有点抵触。他拒绝了我,说,不用你送。吴菊萍老公这时说了一句话,“张记者是朋友。是朋友,关键的时候就要用!”

    接下来的事,让我意外。

    妞妞爸爸托我帮他办件事,把300元钱交给医院门口的出租车司机,让他先回去。司机师傅死活不肯收这300元钱,他和我在医院门口僵持了很久。最后,他用近乎恳求的语气说:我无意间知道他是妞妞爸爸。原先就准备不收钱了。说着,他又从皮夹里拿出一百元钱拍在我手掌上,扭头就走。妞妞爸爸接过这400元钱,听我说完事情经过,这个大块头男人,眼睛再一次红了。

    只有我们把采访对象放在心上,采访对象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新闻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这些观点,也将在我今后的新闻工作中继续实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