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制定“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报道方案
2011年08月26日 16:19:2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宣部等五部门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推动广大采编人员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体现在新闻宣传实践中,推动新闻宣传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经编委会研究,制定湖南日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报道方案,主要内容是:

    一、目标任务

    (一)认真转变作风,促进采编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制度化、常态化。一是广泛深入田间地头、班组车间、社区家庭,进一步了解基层、融入群众,进一步增进与群众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克服疏远群众、淡漠群众,游离于群众之外、凌驾于群众之上的不良风气,进一步增强做好党的新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精心选派青年编辑记者,积极参与省直新闻单位编辑记者乡镇实践锻炼活动。三是编委会将建立基层联系点,不定期组织编辑记者下联系点蹲点调研。

    (二)切实改进文风,不断提高新闻报道的公信力、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坚持“三贴近”,密切联系群众,努力熟悉群众语言、学习群众语言、善用群众语言,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搞好新闻报道,拉近新闻报道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着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本领。大力倡导“短、新、实”的清新文风,力戒大话空话套话。注重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切实提高新闻报道的质量和水平。

    (三)运用群众观点,不断增强日常报道的实际效果。鼓励编辑记者深入群众生产生活一线,挖掘鲜活素材,采写现场报道,鼓励把笔触和镜头对准普通群众,把版面多留给群众,多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多写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新闻,多写反映实际、反映基层的新闻,不断增强新闻报道的实效。

    二、报道安排

    (一)改进日常报道,努力使湖南日报的报道质量再上新台阶。要把“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贯穿日常报道工作的始终,并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改进文风,解放表达,让消息、通讯、评论、理论文章、图片、版面、广告等品种的质量有新的提高。

    (二)推出专栏报道,开辟“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专栏。从8月24日起,开辟“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专栏,持续推出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连续报道,下设3个子栏目——

    1.“民情调研”。围绕就业增收工程、社会保障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全民健康工程、安居宜居工程、畅通工程、安全工程、解困工程等八大民生工程,认真组织选题,深入调研,精选角度,报道好各项工程的规划设计、进展情况及群众反响。

    2.“挂职记者手记”。请集团各媒体参与省直新闻单位四批乡镇实践锻炼活动的编辑记者,围绕挂职期间在驻点乡镇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以第一人称的形式刊发手记。10月中旬之后,请前三批赴乡镇实践锻炼的编辑记者分期分批对当时所驻乡镇进行回访,并以此为由头刊发他们的手记。

    3.“记者在基层”。各相关报道部要安排记者围绕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走进田间地头、车间班组、社区家庭,以现场短新闻的形式报道来自基层一线的鲜活新闻。

    三、保障和激励机制

    (一)交通保障。要切实搞好服务,为下基层采访提供交通保障。

    (二)在考评上予以倾斜。考评小组要参照《2011年湖南日报考评方案》,视新闻报道的实际情况,在考评上重点向深入基层、扎实采访、质量优良的稿件倾斜。

    (三)年终予以专项奖励。年终将对“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的先进个人和优秀栏目、作品予以专项奖励。(简人卫)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