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内设机构
2011年08月25日 16:25:4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内设机构为:办公室(含机关党委)、国内工作部(宣传联络部)、国际联络部、台港澳工作部。直属事业单位为:机关服务中心、新闻培训中心。

一、内设机构

1.办公室(机关党委的办事机构设在办公室)

中国记协办公室是记协机关的综合性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协助书记处对全会各部门的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掌握机关的工作动态,提供有关信息;做好机关文秘、财务及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全会人事工作和机关的老干部管理工作;对下属单位进行管理与监督。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党的纪律检查工作;领导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协调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办公室下设秘书处、人事处、老干部处、财务处、综合处。

机关党委下设办公室。

2.国内工作部(宣传联络部)

负责联络协调各地各单位“三教办”工作;负责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办公室工作,统筹中宣部等五部门举报查处工作;负责统筹中宣部等五部门“三项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和“三项学习教育”工作活动简报;编辑发行《三项学习教育通讯》;负责中国记协网(三项学习教育专网)日常工作;负责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奖办公室和指导初评委员会工作,撰写新闻评奖年度报告;负责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组织新闻工作者休疗;主管有关新闻社团和中国记协会员单位工作;组织实施新闻工作者援助计划。

国内工作部(宣传联络部)下设综合处、行业自律处、培训研究处、内刊网络处、业务学术处、权益保障处。

3.国际联络部

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外交外宣工作大局,配合做好重大外交外宣活动的新闻服务工作;拓展对外新闻交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扩大国际新闻界“朋友圈”;推进“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机制建设,通过论坛研讨、记者培训、主题采访、新闻评奖等多种方式,密切各国记者组织间的合作,构建各国记者组织共同参与、平等协商的交流合作平台;做好国际性、地区性和全国性记者组织负责人,以及重点国家主流媒体主编、主笔、主播等有影响力的人的工作;加强国外情况调查研究,为国内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充分发挥境外记者活动中心作用,办好“新闻茶座”、组织专题采访、提供信息咨询、密切日常联系,为外国在华记者提供更好服务。

国际联络部下设综合处、项目处、亚非拉处、欧美大处、境外记者活动中心。

    4.台港澳工作部

负责台港澳新闻组织、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与大陆新闻工作者交流事宜,包括:与台港澳新闻组织共同举办新闻业务交流、研讨活动;台港澳地区媒体特派及驻京记者的采访证件办理及相关管理服务工作。

台港澳工作部下设综合处、交流处。

    二、直属事业单位

    1.中国记协机关服务中心

   中国记协机关服务中心成立于19961月,是中国记协的直属事业单位。机关服务中心是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以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为方向组建的事业型机关后勤服务部门。机关服务中心成立后,坚持为机关服务的宗旨,转换服务运行机制,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机关服务中心的职责是:承担机关内部的餐饮服务、会务服务和交通服务等,并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社会服务。

    2、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

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成立于20041月,其前身为中国记协职工新闻学院,是中编办批准成立的中国记协直属事业单位。在中国记协书记处领导下,新闻培训中心开展新闻理论研究(含国家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研究);组织新闻采编综合素质培训;举办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高端研讨会;围绕新闻培训提供远程网络视频服务。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