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介
2011年08月25日 16:25:4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英文名:ALL-CHINA JOURNALISTS ASSOCIATION),1957年2月在北京正式成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新闻界的全国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同新闻界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中国记协的前身是在周恩来同志的倡导和支持下,于1937年11月8日在上海成立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1949年7月在北平(同年9月27日改称北京)组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会,是参与发起组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国性人民团体之一。

中国记协的宗旨是:团结全国新闻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新闻工作改进创新,开展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和国际间的新闻交流与合作,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中国记协最高权力机关是全国理事会,每届任期五年。全国理事会选举产生常务理事,常务理事会在全国理事会闭会期间负责执行全国理事会决议,常务理事会选举主席、副主席,任命书记处书记。书记处主持中国记协日常工作。2011年10月,中国记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中国记协理事和特邀理事由新闻单位领导人、新闻界知名人士、编辑记者、节目主持人和新闻网站负责人、党政机关新闻发言人等代表组成。中国记协第八届理事会主席田聪明;名誉主席邵华泽;专职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副主席何崇元、李伟、周锡生、明立志、谭健、梅宁华、陈颂清、李厚朴、杨健、任贤良、孟晓林;书记处书记翟惠生(兼)、高善罡、祝寿臣、王冬梅(女)、潘岗。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副书记高善罡,成员祝寿臣、王冬梅、潘岗。

中国记协机关内设职能部门为:办公室(含机关党委)、国内工作部(宣传联络部)、国际联络部、台港澳工作部。中国记协直属事业单位有: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中国记协机关服务中心。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国记协,日常工作由宣传联络部承担。中国记协主办的中华新闻传媒网(WWW.ZGJX.CN)同时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专网;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办有《三项学习教育通讯》,一网一刊覆盖到全国地市级以上新闻宣传单位。

中国记协实行团体会员制,目前共有会员单位215家。其中,包括人民日报社、新华通讯社、《求是》杂志社等全国性新闻媒体155家,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等全国性新闻社团28家,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记协32家,会员单位管理的新闻单位计6700余家,持有新闻记者证的采编人员23.6万余名。随着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中国记协在推进国内新闻界的创新与发展,加强与台港澳地区新闻团体和新闻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同各国新闻界的友好往来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1074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