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迅速动员 扎实部署 响应广泛 参与积极
2011年08月19日 10:08:3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视频动员会召开后,上海新闻战线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立即传达、立即动员、立即部署,迅速进行了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开设专栏等各项工作。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作动员讲话;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就活动主题和载体提出具体要求;各新闻单位广泛响应,编辑记者积极参与,迅速推出一批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专栏和报道。上海新闻战线力争以启动快、措施实、有特色、见成效的良好开局,为“走转改”活动的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领导高度重视 迅速动员部署

    89中宣部召开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视频动员会,杨振武出席上海分会场会议,并在随后举行的动员部署会议上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云山同志等重要讲话精神,在上海广泛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作了动员讲话,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市文广局、市新闻出版局、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文汇新民报业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网以及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劳动报、青年报、新闻报、东方早报、第一财经日报、上海教育电视台、新民网等新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一线编辑记者代表,共60余人参加会议。

    杨振武指出,这次视频会议非常重要,是中宣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新闻战线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的动员会。会议抓住了新闻战线目前所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方法。特别是云山同志“五个下功夫,五个见成效”的要求,响亮地提出了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立即传达,立即安排,立即部署。要通过活动的开展,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新闻队伍的能力和素养。

    杨振武提出,要鲜明倡导“不作围观客、把大局装在心中”,倡导“走出互联网,深入生活中,”坚决制止不经核实、不负责任转载照抄网络微博的报道。媒体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坐标,体现主流价值,守住舆论阵地。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都要开设好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专栏专题。要及时在活动过程中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多报道社会中美好的事物,多报道党和政府为百姓办的实事。

    杨振武强调,要把“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作为一项硬任务,作出硬安排。各单位要按照中宣部视频会议要求,及时传达学习,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市委宣传部和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要共同抓好这项活动,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大对活动开展情况的新闻阅评力度。要拨出专项经费,鼓励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奖励转作风、改文风的好作品。各新闻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开展竞赛,力争上游。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向全市人民展示新闻媒体的良好风貌,展示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明确活动主题 制定实施方案

    89日当晚,市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分别就确定活动主题、建立特色载体也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立即着手研究制定上海新闻战线开展活动的实施方案。经过深入研究思考,多次完善修改,《关于在上海新闻战线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实施意见》812正式下发至各新闻单位。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实施意见结合上海实际,在活动主题和载体上提出要充分体现“三个重视”,具体抓好“三个点”。

    “三个重视”在活动的开展和报道中要充分体现“重视群众实践、重视群众期盼、重视群众创造”的精神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到基层一线去,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全面反映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生动实践;反映党和政府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为民生改善带来的实际变化;反映基层一线敢为天下先、勇于破解难题的创新创造。

    “三个点”即“走近群众建立联系点,服务群众找到切入点,引导群众有成效点”,通过一系列制度保障和工作安排,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中自觉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强化群众视角、运用群众语言、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新闻宣传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此外,实施意见还就活动开展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和要求。如明确要求各新闻单位815日前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办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专题专栏,8月底前要形成建立基层联系点的工作计划,确定首批联系点、蹲点记者编辑名单及有关调研课题;明确规定各新闻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为记者编辑上一次课,每年要安排一定时间带着课题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明确提出对各新闻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纳入年度社会效益考评体系,在职称评定、提拔任用、新闻评奖中向深入基层、扎实采访的编辑记者予以倾斜。

    建立领导机构 加强指导督查

    为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做到要求明确、责任落实、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市文广局、市新闻出版局、市网宣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成立了上海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领导小组。振武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主任裘新,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市新闻学学会会长宋超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任副组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裘新同志兼任,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阅评督查组负责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市新闻工作者协会

    与此同时,就完善督查和信息报送制度也作出专门安排。一是定期开展阶段性检查,评估总结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召开阶段性经验交流总结会;二是及时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项目和个人予以表彰鼓励,汇编优秀报道和调研报告文集;三是要求各单位要明确联系负责同志,定期将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报送书面简报。

    媒体广泛响应 积极推出报道

    上海各新闻单位把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作为推动新闻事业发展、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结合各自实际迅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意的举措,推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专栏,初步形成了活动的社会影响。

    一是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成立工作机构。解放集团、文新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网、劳动报、青年报、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单位及所属各类媒体均在第一时间通过办公会、专题会、编前会等形式将云山同志讲话精神、振武同志动员讲话要求及活动总体部署逐级向全体记者编辑传达,并通过部门局域网等内部信息渠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目前,各新闻单位均已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负责、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专门部门专人担任联络员。劳动报、青年报还专题向市总工会、团市委领导汇报了活动情况,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撑。

    二是联系自身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解放日报连续召开三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以“深化一项制度、开设一个栏目、调研一组专题、树立一批典型、举办一次轮训、组织一次考察”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方案。上海广播电视台各媒体组织第一线采编记者、主持人特别是新进大学生成立了“进基层”特别小队,采制来自一线的报道;通过“东方传媒学院”培训、“新人拜师会”等品牌活动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青年报明确将采编人员一线采访作为重点考核内容纳入到年终考评体系,并着手组织开展“一批新进员工下基层、一批骨干记者下基层、一批领导干部下基层”专题活动。

    三是立足各自定位,开设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特色专栏。各新闻单位在做精做强已有栏目,打造品牌的同时,结合不同定位,在重要版面时段新辟了反映基层一线火热生活的专题专栏。编辑记者积极参与,采制的报道深入生动,受到好评。东方卫视《东方新闻》、新闻综合频道《新闻报道》开设“直通现场”栏目,播出记者在第一线采制的现场报道;上广《990早新闻》开辟“新闻第一线直通990,鼓励记者第一时间发回来自基层来自现场的“发现”。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分别推出了《在现场》、《第一现场》、《我的基层报告》等活动专栏。

    活动开展一周多来,通过学习领会和采访报道实践,上海媒体日益认识到: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媒体存身立身之本和根本工作路线就是群众路线。只有“接地气”,才能“有生气”,在新的传播形势下,我们仍然要以“身入”达到“深入”,在与基层与群众的声息相通耳濡目染中,真正了解国情、市情、民情,真正反映最大多数群众的真实心声,真正挖掘和报道好来自基层来自实践的好新闻。(上海市记协)

 
更多阅读:
· 综述:新闻战线积极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 福建省迅速动员部署“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 全国新闻战线积极贯彻部署"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