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行第二组关于左溪村苹果产业的调研报告
2011年08月15日 15:51:3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调研时间: 2011年8月2日-8日

    调研地点:延安市延长县南河沟乡左溪村

    调研人员:中国妇女报 谢崴

    经济参考报 王涛

    中国经济网 王姣燕

    法制日报 卢杰

    新京报 安颖

    人民日报 杨旭

    求是杂志 张盼

    中央电视台 吴秀芳

    中央电视台 张鹏

    中国日报 李洋

    8月2日至8月8日,中宣部、全国三教办组织了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活动。我们居住在延安市延长县南河沟乡左溪村。与农户们的短暂的相处和劳作,让我们对当地村民的生活状况、收入情况、产业结构等略有体会。以下,我们从几个方面介绍一下我的走访和调研结果,希望对于左溪村克服目前困难及未来的发展起到微薄作用。调研报告内的数据,参考《中共延长县委延长县人民政府(2011年7月12日)工作汇报》及南河沟乡相关负责人提供的《南河沟乡基本情况》、《左溪村基本情况》中的内容。

    一、 左溪村简介

    左溪村位于延安市延长县南河沟乡政府以北7.5公里,独立行政村,是延长县经济最困难的村落之一,全村共有农户47户,共计207人,目前在村人口60人,其余人口在外打工、生活或就读。左溪村有党员19人,支部委员3人、村委会成员3人,文化程度为小学、初中。

    该村村民有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耕地和果树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农闲时节外出打工,为重要的补充收入。该村的基础设施,如积水水窖、沼气能源等尚处建设、完善期。

    据南河沟乡和左溪村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左溪村人均纯收入3781元。记者经走访左溪村部分农户后了解,村民人均收入与上述数据相符。另据村书记贺世荣的爱人介绍,他家因饲养五六十头肉猪及广栽苹果树,因而年人均收入较其他农户略高。全家4口人,年收入12万元左右。记者从南河沟乡获悉,左溪村普及新型养老保险制度,全村应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133人,已参加127人,总参保率95%。此外,该村有8户贫困户,均属于民政救助对象,但因未能采访到户,因而目前尚不清楚他们的人均收入情况。

    据介绍,左溪村耕地面积680亩,历年退耕还林2009.5亩,荒山造林749亩。农户们称,上述耕地面积中,所种植农作物以洋芋、玉米、花椒等耐旱作为主,农田基本“靠天浇水”。出产的农作物用于自家食用,部分对外销售。在经历了几年前种植烤烟、酥梨失败后,该村尝试种植苹果树。借助地域优势及即有的品牌优势,该地苹果销量平稳。据村民介绍,每年未到秋收季节,预期内的产量便基本被全部订购。目前,该村有苹果成年园及幼园共计约420多亩,苹果成年园已可每年挂果并对外销售,其余370多亩幼园尚处生长期,农户称,幼园挂果时间需向后推算2至3年。此外,据左溪村自行统计,该村有猪86头,羊55头,鸡108只。从目前牲畜数量来看,尚未形成大规模畜牧产业。

    据延长县委提供的资料显示,“十一五”以来,延长县建设新农村35个,整体搬迁村34个,维修和改造旧村119个。左溪村是延长县34个整体搬迁村之一,新建砖窑距离土窑原址约200米,为联排院落,院内除居所外,还建有厨房、小型猪舍、卫生间等。据统计,该村为实施移民搬迁工程,总投资182万元,新建窑洞82孔,相继有36户农户的住房条件得以改善。

    基础设施方面,左溪村各户均实现广播电视、电话村村通和户户通电,部分农户家中接入沼气能源。有数据表明,延安市属缺水城市,人均用水量只占人均所需水量的58%。目前,全部农户均受益于“甘露工程”,各家院子地下建有直径约2.5米、高6至8米的圆柱形积水水窖,所积雨水用于除饮用外的日常生活。农户饮用水则来自村中的地下水井,价格为每百斤1.5元。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